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州市文联概况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9-07 10:27:00
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常州市文联)是中共常州市委领导的,由常州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辖市(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产行业文联及其他相关文联和文艺团体等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常州市文联主办的杂志有: 《翠苑》杂志(文学版、艺术版) 、 《常州文艺界》 (内部刊物) 。

概况介绍

  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常州市文联)是中共常州市委领导的,由常州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辖市(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产行业文联及其他相关文联和文艺团体等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1949年8月14日成立常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筹备委员会,1952年12月26日成立常州市文联,1967年2月受到“文革”冲击,停止工作,1979年12月,恢复常州市文联。

  常州市文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致力于繁荣发展常州市文学艺术事业,为促进改革开放、建设美丽常州而努力奋斗。

  常州市文联主要职责是:

  (一) 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开展同团体会员的联络、协调、服务、指导工作,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二) 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主席会议,组织召开全市文联系统的工作和学术研讨会等会议。

  (三) 组织团体会员的文艺创作和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相关艺术活动的重大评奖活动。

  (四) 主管、主办文联市一级报刊和杂志。

  (五) 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同港澳台文艺界的联系和交流。

  (六) 开展为文艺家和文艺团体维权工作。

  (七) 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情况介绍

 

黄建德,男,1973.10出生,江苏溧阳人,

1994.08参加工作,2001.01加入中国共产党,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

2018年12月,任常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组织机构情况

  1. 机构设置

  常州市文联设有三个处室:办公室、组织联络处、事业发展处,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常州市文学艺术研究院。我会行政编制12人,行政附属编制2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社会化用工编制6名;机关现有在职人员14名,事业单位现有在职人员10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17名。

  2. 团体会员

  常州市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常州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辖市(区)文联、产行业文联及挂靠文艺团体等为团体会员。常州市文联对各团体会员具有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

  常州市文联现有直属文艺家协会14个:常州市作家协会、常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常州市戏剧家协会、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州市曲艺家协会、常州市舞蹈家协会、常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常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常州市诗词协会、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目前有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6291人(其中省级会员1892人,国家级会员478人)。

  辖市(区)文联6个:溧阳市文联、金坛区文联、武进区文联、新北区文联、天宁区文联、钟楼区文联。

  产(行)业文联7个:兰翔机械厂文联、南车戚墅堰公司文联、职工文体协会、公安文联、消防文联、检察官文联、常州监狱文联。

  挂靠文艺社团16个:常州市越剧之友联谊会、常州声乐协会、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常州市古琴研究会、常州市舣舟诗社、常州市华音爱乐乐团、常州华音长青艺术团、常州华声合唱团、常州市企业家摄影协会、常州市旅游摄影协会、常州市手机摄影协会、常州墨浪画社、常州市青少年艺术协会、常州市数字影像技术研究会。

 

领导班子构成情况

  主 席、党组书记:黄建德

  副主席、党组成员:胡军生

  副主席:池银合

  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周勇刚

  秘书长:夏厦

 

官网网址

http://wl.jscz.org.cn/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主办刊物

  常州市文联主办的杂志有:《翠苑》杂志(文学版、艺术版)、《常州文艺界》(内部刊物)。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