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市文联概况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9-07 10:15:00
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苏州市文联) ,成立于1951年8月,是中共苏州市委领导的、由苏州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市(县)区文联和产业(行业)文联等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情况简介

  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苏州市文联),成立于1951年8月,是中共苏州市委领导的、由苏州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市(县)区文联和产业(行业)文联等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苏州市文联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遵守宪法和法律。团结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其主要职责是:

  (一)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组织、新的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成果展示、志愿服务、文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训、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项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

  (二)加强文艺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根据政府和社会需要,提供文艺服务和文艺产品。根据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支持发展文化产业。

  (三)苏州市文联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倡导德艺双馨,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四)推进文艺创新,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精品生产。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表彰奖励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不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发掘优势资源,打造文艺品牌,提升苏州文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积极反映团体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六)通过各团体会员加强全市文艺界的团结。加强同各省市文联的交往,增进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侨胞中的文艺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交流合作。开展民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扩大苏州文化对外影响,推动苏州文化走出去,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

  (七)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推进文艺体制改革。发挥自身在组织、人才和资源上的优势,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

  (八)根据文学艺术特点,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拓展工作职能。通过规范行为、业务培训、成果评价、职称评审、资质论证等,加强文艺领域的行业教育、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

 

负责人基本信息

 

  陆菁,女,1962年4出生,大学学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领导班子构成

  主席:王 尧

  副主席(7人):

  专职:陆 菁 邢 静 倪彦

  兼职:王 芳 吴 静 徐春宏 王伟林

 

组织机构

  苏州市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28个,分别为苏州市作家协会、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戏剧家协会、苏州市曲艺家协会、苏州市音乐家协会、苏州市舞蹈家协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摄影家协会、苏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苏州市杂技家协会12个市级文艺家协会,10个市(县)、区文联和6个产业(行业)文联。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会员7664人,其中省级会员3486人,全国会员1148人。

  苏州市文联本级领导机构为文联主席团、党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总支)、组织联络部、创作研究部、事业发展部、活动交流部五个职能部门,苏州杂志社和苏州市文艺之家两个直属事业单位。

 

官网网址

http://www.wl.suzhou.gov.cn/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