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通市文联概况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9-07 10:11:00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南通市文联)成立于1950年,是中共南通市委领导的由全市性的文艺家协会,市辖县(市) 、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市行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联系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情况简介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南通市文联)成立于1950年,是中共南通市委领导的由全市性的文艺家协会,市辖县(市)、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市行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联系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南通市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26个,其中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14个:南通市作家协会、南通市戏剧家协会、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南通市摄影家协会、南通市音乐家协会、南通市舞蹈家协会、南通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南通市曲艺家协会、南通市杂技艺术家协会、南通市装裱艺术家协会、南通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南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县(市)文联5个:海门市文联、启东市文联、如东县文联、如皋市文联、海安市文联;区文联3个:通州区文联、崇川区文联、港闸区文联;另有南通市公安、消防、检查、金融4个行业文联。截至2017年底,共有会员5070人,其中省级会员1652人,国家级会员453人。

  南通市文联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的文艺组织、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成果展示、志愿服务、文艺理论和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项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

  南通市文联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繁荣文艺创作、培养文艺队伍、发展文艺事业,为南通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南通市文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骨干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团体会员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文艺方针、政策,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自觉肩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聚焦时代主题,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和志愿服务,连续十三年举办“五月风”文艺展示月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优秀文艺创作成果,激励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体验生活、拓宽眼界;组织开展“文艺与时代同行”系列活动,用艺术形式记录南通创业创造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加强文艺创作的引导、规划、扶持和推进,重点抓好南通市“五个一工程”“一本书、一首歌”重点作品扶持工作;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各类展览、展示、赛事和研讨交流活动,促进文艺精品生产创作。不断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完善机制,巩固文联大讲坛、文艺家读书班等文艺骨干培训方式;加强推介文艺新人,组织各类参评参展;精心组织文艺家外出采风与艺术观摩。积极组织开展文艺交流活动,扩大友好往来。

  南通市文联目前有《三角洲文学》、《南通文艺界》、“南通文艺网”、南通市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南通文艺之家设有《三角洲文学》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雨花文学》读者俱乐部、全民阅读点、文艺沙龙等组织,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来访及艺术交流提供优质服务。

 

负责人基本信息

 

  王一鸣,男,1969年4月生,汉族,江苏海安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8月参加工作。

现任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主持文联全面工作,对文联工作负总责。主管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人事和财务工作。

 

领导班子构成

  名誉主席:王 法

  主席:王一鸣

  副 主 席:陈国强、李中慧、宋红鑫、吴元新(不驻会)、沙雪芬(不驻会)、郭 华(不驻会)

 

组织机构

  南通市文联设有办公室(事业发展部)、组织联络部、创作研究部3个内设机构。核定行政编制7人,行政附属编制2人,政府购买服务岗位2人。另有下属事业单位南通市文联宣传信息中心,核定编制6人。

 

官网网址

  南通文艺网:http://wyw.nantong.gov.cn/

 

公众号二维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