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在泰开幕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22年11月09日10:40
11月7日,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我市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致辞。

11月7日,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我市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致辞。

胡邦胜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学最重要、最有活力的一支生力军。江苏网络文学在其中,处于第一方阵的排头兵位置,较早成立了省级网络作协,也是目前唯一建立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的省份,并连续举办了三届有影响、成规模的网络文学周和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希望江苏网络作协和网络作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国之大者”,坚守文化自信,坚定人民立场,深入扎根生活,在全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带动的作用。

徐宁肯定了江苏网络文学的发展成绩,她表示,作为江苏“扬子江文学”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扬子江网络文学周的成功创办与定期举办,对于激发江苏乃至全国网络作家的创作热情,提升网络文学创作的艺术水准,拓宽网络文学写作的题材领域,推动江苏网络文学的发展繁荣,产生了积极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全省网络文学界和广大网络作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讲好新时代的江苏故事、中国故事;要坚守艺术理想,实现襟怀与学识的贯通、道德与才情的交融、人品与艺品的统一,以实际行动推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汪兴国在致辞中说,江苏历来是华语网络文学的高地和重镇,江苏网络文学创作发端较早,网络作家众多,创作总量居于全国前列,不少网络文学精品佳作深受读者喜爱。多年来,省作协致力于网络文学事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通过指导建立基层网络文学组织,做好网络文学重点选题策划,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建立完善网络文学创作激励政策,为网络文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各位网络作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创作出更多具有历史底蕴、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刘霞致欢迎辞,她表示,当前泰州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致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打造梅兰芳、里下河文学、泰州学派、郑板桥等文化品牌,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大力度地挖掘网络文学强劲优势,更有深度地构建网络文学产业链条,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出更大泰州贡献。

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向我市赠送承办留念奖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黄仕亮、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等相关领导,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文化产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开幕式。

据悉,本届文学周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台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网络文学周期间,将举办第四届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论坛、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IP转化高端论坛暨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发布会、首届剧本演绎文化创作论坛等活动。

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揭晓

第三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7日揭晓,骁骑校的《长乐里:盛世如我愿》、胡说的《扎西德勒》等24部作品获奖。

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作家协会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于2018年设立,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以网络文学创作题材、IP改编形式进行细分的网络文学专业奖项。本届评奖自今年6月启动,共收到推荐及申报作品482部,最终评选产生14个类别24部获奖作品。

从获奖结果看,本届获奖作品呈现出作品精品化、风格多元化、题材细分化的趋势。与往届相比,本届评奖类别增设优秀网络文学评论作品,旨在发挥文学评论的导向引领作用,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胡邦胜作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作为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重要活动之一,11月6日,与会人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

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并结合网络文学创作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报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江苏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作品质量;要加强行业自律,强化法律意识,反对抄袭剽窃、跟风注水、买粉打榜行为;要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传播技术相结合,推动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网络文学创作、评论、传播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

来泰参加第三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的江苏网络作协会员、江苏网络作家研修班学员和我市文联全体人员、市作协部分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