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镇江市剧协承办“东方弘 •华夏戏曲展”
来源:镇江文联   2022年09月20日09:46
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传统戏曲文化,体验华夏文化的精粹,从而增强文化自信,陶冶爱国情怀。近日,“东方弘·华夏戏曲展” 在镇江苏宁广场2楼展厅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传统戏曲文化,体验华夏文化的精粹,从而增强文化自信,陶冶爱国情怀。近日,“东方弘·华夏戏曲展” 在镇江苏宁广场2楼展厅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展览由苏宁广场主办举办,镇江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共同承办。展厅面积约170 平方米,共展陈50多件戏曲相关展品,分为戏服类、盔帽类、道具类、知识展板和打卡体验区五大板块。

据悉,由高校、文艺团体携手在核心商圈组织正式规模的戏曲展,在镇江市尚属首次。镇江市剧协与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为此次展览精心组织了展品和图文展板,力求展品具有代表性、艺术性,图文解说准确科学。展板介绍了戏曲的基本行当、主要剧种尤其是镇江扬剧等基本知识。苏宁广场的设计师则把展馆设计得国风洋溢,颇具东方美学气韵。主展区的手捻金粉靠、《四郎探母》夫妻套装,展柜内流光溢彩的蝴蝶水钻凤冠、银胎赵云盔、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纪念彩胶唱片,以及门头上方的《同光十三绝》仿制画卷,打卡区的“一桌二椅”,无不散发着国粹的迷人色彩,吸引着前来观展的老少人群,甚至部分留学生也组团前来打卡。

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侯赛因观展后兴奋地说:“来参观中国传统戏曲服装很高兴,这是特色,代表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也想尝试一下。”

市剧协副秘书长、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负责人冯磊说:“美育是没有功利性的,也是无处不在的。中国戏曲的大美,就是需要我们戏曲工作者不遗余力地向全社会去推广传播,包括留学生,因为戏曲代表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文化软实力。”

此次戏曲展将持续到10月7日,在此期间市民朋友尤其是戏曲爱好者,不仅可以一饱眼福,也能从中学习到传统戏曲的基本知识,甚至可以穿上戏服在“微舞台”体验区打卡留影。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