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文联召开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
来源:无锡市文联   2022年07月27日09:02
7月22日,无锡市文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林茂松,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卢俊峰等出席会议。

7月22日,无锡市文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林茂松,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卢俊峰等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讲话,他充分肯定去年市文联在深化改革、精品创作、人才培养、 平台搭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向为我市文艺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全市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文联工作意义重大。市文联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要高举思想旗帜,汇聚精神力量,彰显文艺战线忠诚担当。从党百年文艺工作的丰硕成果中把准政治方向,从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感悟真理伟力,从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中强化使命担当。二要坚守人民立场,深耕精品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质量筑高峰,唱响无锡文艺奋进强音。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组织优势,把准职责定位做好教育引导,强化风险意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优化作风形象,增强文联凝聚力影响力。市文联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大局、奋勇担当,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无锡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绽放光彩,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林茂松作市文联人事调整说明。会议选举杨建为市文联主席,增补唐晓峰等64名同志为十届文联委员。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作全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贯穿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格局、突出价值引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艺发展。市文联加强政治学习,在文艺界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结合文艺活动、主题创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文艺家学习培训,在淮安恩来干部学院举办“无锡市文艺家读书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加强文艺组织党支部建设,20多家功能型党支部在各协会和文艺类社会组织中成立。

二是发挥文艺界独特优势,在助力中心工作上勇担当。市文联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辉煌巨变”大型摄影图片展、“挥毫追绮梦 染翰见初心”庆祝建党百年书法采风创作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戏剧文化”——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戏曲巡演等主题文艺活动。组织多次大规模文艺采风活动,遴选优秀文艺作品在《无锡日报》专版刊登,并在市民中心举办采风创作作品展。江阴市文联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举办“百年辉煌、艺心筑梦”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宜兴市文联组织开展“艺心向党”系列采风、“颂歌献给党”歌曲创作等活动,各板块文联上下联动,唱响高昂旋律,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高标准推进重点工作,在提档升级上强力度。市文联提高学习研修活动层次,启动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为期三年的高层次文艺人才培养合作,在北京举办无锡文联历史上最高规格的人才研修班;开设4期“文艺大讲堂”,为文艺家搭建高层次文艺学习平台;拓展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广度,深化与媒体集团新媒体的合作,全年在“无锡文艺界”、“无锡观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报道文章300余期,其中中青年文艺名家、文艺精品力作专题推介近60期;提高展陈展示规格,精心筹办第18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市文联《创新开拓平台渠道 文艺人才培养上打出“组合拳”》项目获“2021年全省文联工作创新奖”。

四是合力构建工作大格局,在创新发展上显作为。市文联通过区级文联全覆盖,打通基层资源,建立12个基层采风创作联系点,实现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各艺术门类在品牌打造中强化人才培养,开展“太湖文学奖”、“无锡书法奖”、“无锡戏剧奖”和“无锡音乐奖”等奖项评选,举办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第17届无锡市摄影艺术展、第二届“无锡美术奖”作品展、第二届无锡市故事会大赛等重点展示交流活动。鼓励加强艺术领域跨区域合作,多层次开展人才培训。

全市文艺成果2021年再创佳绩。在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摄影艺术展和国际摄影艺术展、“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奖、江苏省文艺大奖等重要文艺奖项上成果丰硕,推出长篇作品《忘记我》、童话作品《慢小孩》等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全省的各类艺术展赛中获奖或入展,一批佳作脱颖而出。

五是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上展形象。市文联全面完成年度两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志愿者团队获得市级机关首批“尚善志愿者分队”授旗。全年深入开展“文艺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协力参与2021太湖文化艺术季暨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相关活动,第三届“无锡戏剧奖”决赛专场演出、“惠风和畅”中国画学术观摩交流展、“奋斗百年路 群星颂芳华”书画名家邀请展等,成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六是强化文联机关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市文联以巡察整改带动文联全面工作,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率先作为;大力推进“文艺家之家”建设工作。

报告同时指出,做好文联工作,要发挥好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这“两大优势”;突出重点抓好“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和“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心环节这“两个关键”,进一步把握规律、优化职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不断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

2022年,市文联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展现文艺界使命担当;三是主动作为、突出重点,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四是开拓进取、拓展渠道,推动无锡文艺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省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审议通过《无锡市文联关于加强全委会委员履职工作实施办法》。江阴市文联党组书记唐晓峰、宜兴市文联主席夏侯岭、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市美协主席周胜荣及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鲁金林先后交流发言。

无锡市文联主席团成员、十届文联委员、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市(县)区文联及行(产)业文联负责人、部分文艺社团代表、市文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