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姜 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022年05月23日09: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姜 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既深刻地把握了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这一本质特征,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的根本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创作以人民为表现主体的文艺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是不能真正深入人们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抓住文艺的立身之本,在推出优秀作品上下功夫。

国家的蓬勃发展,社会的深度变革,百姓的欢乐忧伤,潜藏着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构成了气象万千的景象,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近年来,南通市文联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南通行”采风创作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各县(市)区,在田园乡村、企业车间、文化景点,汲取并抒写讴歌人民生活中发生的生动故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机制,继续在火热的生活中积累鲜活的素材,以充沛的激情、深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展现时代的变迁,表现广大人民群众刚健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多彩人生,创作生产出以人民为表现主体的文艺精品。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根本。创作文艺精品,不是为自娱自乐、孤芳自赏,根本目的是要让文艺回馈人民,让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充盈饱满。

这些年来,南通市常年着力组织各类文艺比赛、展览展演、讲座培训等普惠广大群众的文艺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对文艺活动的关注度,放大文艺活动的集聚效应,我们每年举办“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年初市文联开始统筹策划和安排,选取全市14个文艺家协会和7个(县)市区文联的精锐力量、精品力作,在春风已暖的五月份全面发动,集中展示。“五月风”文艺展示月这项文艺品牌,至今已连续打造了16年,共举办了近70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这项品牌我们将继续发扬广大,今年起我们还要面向农村基层,借助乡镇村居自办的文艺平台和阵地,以文艺轻骑兵形式广泛开展“文艺家进千村”志愿活动,让更多的农村群众分享到阳春白雪。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培育一支心系人民的文艺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造就一支心系人民、不负人民、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人才队伍。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各协会功能性党支部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造就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积极拥护党的领导,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文艺队伍。我们要着力实施文艺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每月举办“文联大讲堂”,邀请文艺名家、各协会主席团成员走上讲坛,建立学术研究、文艺创作交流机制,加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积淀、知识储备、文化修为,以深厚的学养、修养、涵养,赢得人民的欢迎喜爱。我们要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培养文艺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形成志存高远又淡泊名利的良好风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人民的尊重。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做好对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级文联组织“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广大文艺工作者也是人民的一份子,为文艺家服好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文联的职责所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要求,南通市文联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延长工作手臂,实现了乡镇(街道)文联组织全覆盖,让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有了“娘家”。我们将继续健全文联组织网络,发挥好基层文联作用。坚持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牢固确立服务先行的工作理念,坚决去除文联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努力探索及时有效、供需对路的服务方式,多为文艺家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深入领悟文艺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责任使命,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组织开展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主题创作和文艺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的鲜活事例,推动形成激浊扬清、有力有效的行业自律联动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创建新的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南通文艺事业呈现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的繁荣景象。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