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南之约——当代苏州书学系列新书首发 研讨活动举办
来源:苏州文艺   2021年10月18日10:29
“江南之约——当代苏州书学系列新书首发、研讨活动”在苏州太湖艺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是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活动项目之一。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新书赠送仪式。苏州市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等6家单位接受赠书。《海上提襟》丛书代表言恭达、华人德与观众签名互动。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

10月14日,重阳佳节,“江南之约——当代苏州书学系列新书首发、研讨活动”在苏州太湖艺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是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活动项目之一。活动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上海书画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书法报社承办,苏州太湖艺术中心(苏州书法之家)、苏州大学出版社中国书法文化传播基地、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协办。活动包括“胸无一点尘——祝嘉•宋季丁书法篆刻精品展”;8卷本《祝嘉书学论著全集》,《海上题襟》丛书系列李刚田卷、华人德卷、言恭达卷,归之春《石鼓文研究文集》,《苏州书学论文选(第三辑)》,《宋季丁书法篆刻作品集》,《潘振元文集(二编)》系列新书首发及学术研讨。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中国书协顾问、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苏州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澄国,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周俊杰,中国书协隶书委员会原副主任、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苏州市书协名誉主席、艺指委主任华人德,中国书协理事、篆刻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兼社长朱培尔,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常州市书协名誉主席叶鹏飞,中国评协理事、江苏省评协驻会副秘书长衡正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崔树强,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兴昌,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田松青,西泠印社出版社编辑王一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洪奔,《书法报》社总编辑兼执行主编毛羽,河南省书协副主席、书法导报社副总编辑孟会祥以及已故书法名家祝嘉、宋季丁的亲属弟子,归之春的亲属,苏州市书协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会、秘书长班子,新书受赠单位代表等70余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主持开幕式。

杨芳指出,书法是苏州闪亮的城市名片之一,苏州是国内唯一一座荣膺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五项全满贯的书法名城。希望苏州市书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使命,根植本土资源,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多培育领军人才,多推出精品力作,把书法艺术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让书法扎根在人民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为推进新时代书法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言恭达在讲话中指出,当下国家重视文化传承、倡导文化自信,同时也面临互联网时代汉字缺失的情况,如何引导、培养年轻一代坚守文化信仰,坚守时代审美理想,坚守每个人的人文操守,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苏州市书协在书法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书法教育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上的坚持,在全国做了个榜样。此次活动体现出版社在推动书法篆刻学术研究、学术拓展的信念和初衷,也希望在互联网时代,出版社借助多种传播方式,开拓纸质、网络传播相结合的新格局。张澄国回忆了和宋季丁、祝嘉先生的交往。他强调,两位前辈都是苏州艺高德隆的代表书家,他们的艺德、艺品值得当代艺术工作者学习。

苏州大学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书法报》社就新书的出版和专刊编辑情况作了介绍。研讨会由苏州市书协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道义主持。周俊杰、黄惇、朱培尔、叶鹏飞、衡正安、崔树强、赵际芳、孟会祥、薛源、王歌之、王伟林等围绕祝嘉、宋季丁书法创作的守正与创新、时代意义、对当下的影响和启发以及《祝嘉书学论著全集》等首发新书的价值等展开研讨。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新书赠送仪式。苏州市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等6家单位接受赠书。《海上提襟》丛书代表言恭达、华人德与观众签名互动。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