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镇江市文联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召开
来源:镇江文联   2021年03月12日08:24
3月10日下午,镇江市文联召开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总结2020年全市文联系统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各文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市文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金山杂志社中层正职以上人员以及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钟锡君副组长近百人参加会议。

 

 

 

 

 

 

3月10日下午,镇江市文联召开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总结2020年全市文联系统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各文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市文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金山杂志社中层正职以上人员以及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钟锡君副组长近百人参加会议。

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文艺界党委书记张志耕做工作报告

镇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彤做关于镇江市文联调整增补委员的情况说明

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市文联系统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将新思想中蕴涵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崇高历史担当,落实到文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文艺界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和政治执行力,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和艰苦奋斗老黄牛。

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汇聚践行“三高一争”精神力量。一要精心谋划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精心组织策划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唱响礼赞新时代、奋进新镇江的昂扬旋律。二要为“镇江跑起来”汇聚精神力量。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目标,全市文联紧紧围绕“讲好镇江故事,共创幸福家园”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文艺采风、文艺创作、文艺惠民“四大行动”,为“镇江跑起来”奉献文艺精品、涵养文化自信。三要精心策划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文联对外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大镇江文化影响力。

三、促进创作繁荣,努力推出一批描绘时代精神图谱的精品力作。一是加强创作规划。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家积极性,用好镇江深厚的文化资源,努力创造具有时代高度、体现镇江精神风貌的精品佳作。二是加强理论评论。进一步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坚持创作与理论并举,促进评论与创作实践结合。三是要加强激励机制。创新和完善文艺精品创作与激励机制,提升精品创作生产能力。

四、构筑人才高地,不断壮大德艺双馨青蓝相继的文艺队伍。一要大力实施文艺人才提升年行动。实施镇江市第六期文艺新秀培养工程、镇江市文艺家读书班等,培养壮大文艺队伍。二要加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按照德艺双馨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三要营造和谐发展的文艺生态环境。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倡导不同风格流派的竞赛和学术上不同观点学派的切磋,鼓励文艺工作者大胆探索和创造,着力营造有利于文艺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

五、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文艺品牌。一要大力彰显文艺品牌特色。立足镇江特有的文艺资源,确立品牌发展方向,明确品牌发展目标,理清品牌发展思路,探索创建具有正确的艺术导向,深刻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地域风格,新颖的艺术形式,强大辐射能力的文艺品牌。二要不断提升品牌综合效能。坚持把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文艺品牌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文艺品牌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和服务人民等方面的作用,千方百计提升品牌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增强品牌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三要努力扩大重点文艺品牌的影响力。京江画派研究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镇江美术深厚传统。重点打造红色摄影家程默摄影品牌,举办“助力奔跑·美丽镇江”程默杯全国摄影作品展,使之逐步成为具有镇江地域特色、在全国独树一帜的大型摄影品牌赛事。

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营造积极健康文艺生态。一要创建学习型文联,引领文艺发展。要着力推动学习型文联建设,在文艺界大兴学习之风,营造学习氛围,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党的文艺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创建创新型文联,增强创新能力。牢固树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实践发展相符合、与人民呼声相一致的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开拓文联事业的前进动力。三是创建服务型文联,提升服务质量。要把广大艺术家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根本标准,广泛开展服务大局、服务艺术家、服务基层的系列活动,真正把文联办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镇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仲民宣读表彰文件

镇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文艺界党委副书记王香莲宣读表彰文件

会上表彰了全市文联系统2020年度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2020年全市文联工作创新成果。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绩效考核获奖单位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

2020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度全市文联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

2020年度全市文联工作创新奖提名奖

市、区文联、直属事业单位、市文艺家协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扬中市文联主席方泽华做交流发言

句容市文联主席傅丽莉做交流发言

京口区文联主席巫长龙做交流发言

镇江市美协主席朱鹏举做交流发言

镇江市摄协主席任国卿同志做交流发言

金山杂志社总编严有榕做交流发言

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句容市文联副主席徐燕做交流发言

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葛宇豪做交流发言

会议还调整增补朱立新、缪文海、方利泽、巫长龙、郭永娣、姚庆武、魏志辉、王剑、陈金平、殷启茹等10位同志为市文联五届委员会委员,曾文兵、王传敏、张憬俐、张文莉、周菊云、梅永生、沙强、童舒、傅飞燕等9名同志不再担任市文联委员。

会场掠影

 

 

 

 

 

 

(文:镇江市文联办公室 图:镇江市摄影家协会)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