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1年01月04日09:12
12月29日上午,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市文艺之家召开。来自江海文化研究会各会员单位、市美协、南通高校艺术院系的40多位美术理论研究者围绕“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2月29日上午,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市文艺之家召开。来自江海文化研究会各会员单位、市美协、南通高校艺术院系的40多位美术理论研究者围绕“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南通美术的历史与现状,已引起普遍关注。近些年开展的“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成为我市主管部门和美术界共同进行的学术活动,旨在梳理历史脉络,分析作者和作品,总结南通美术发展的经验,促进南通美术事业不断繁荣。“南通现象”的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为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南通美术本质,市江海文化研究会、江海书画研究院与市美术家协会经过商讨,达成共识,决定依靠南通美术界(包括在通和在外)的力量,在“南通现象”研究的同时,对本质的方面进行学术研究,举办南通美术和江海文化学术研讨会。7月发出征稿启事,得到积极的响应,先后收到25篇论文,主要围绕百年南通美术的概貌、近百年南通美术教育、民国时期的南通美术、南通革命美术、人物画创作、版画、建筑、工艺美术、如东群众美术、南通书画家个案研究、南通教师群体中的书画家等方面对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研究,具有独特性、新颖性和学术性。经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选,其中20篇入选,不分美术种类,只选切入的角度和研究的内容,并编印“论文汇集”,作为本次会议的书面交流资料。

会议由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尤世玮主持。

会上,房健的《江海文化与南通美术的思考》、胡敏的《民国时期南通中国画艺术风格初探》、何循真的《南通革命美术的艺路历程与成就及特点》、吴伟的《陈师曾在南通任职期间的美术活动》、丁立松的《南通师范——当代版画的发祥地》、康津的《如东群众美术事业百花齐放》、沈行恬的《南通美术现象与南通学校美术教育摭谈》、张正忠《中国田园山水画艺术的特色和传承》等9篇文章先后作大会交流。

市美协名誉主席沈启鹏做学术小结,概述了南通百年美术发展历程,对交流发言作一一点评,并就今后的研究方向、内容等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市江海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剑浩讲话。他说此次学术研讨会各方面高度重视,研究成果丰硕,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文章。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并就南通美术植根于伟大的时代、植根于江海文化、植根于南通人民丰富的社会实践、植根于南通良好的美术教育等内容形成了共识。关于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问题,他表示,一是尽快将这批理论成果结集成册,二是要持续推动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化,以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据悉,2021年初,研讨会的理论成果《南通美术与江海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将编印出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