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锡山区文联成立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0年12月28日10:58
12月24日,锡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区长任栋、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4日,锡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区长任栋、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栋在讲话中指出,锡山区文联正式成立,对于传承锡山文脉,加强党对文艺界人民团体的领导,广泛吸引和凝聚锡山区文艺界的力量,进一步繁荣区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开展好全区文学艺术工作,任栋要求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承担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使命任务。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大局和2035年远景目标时,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进行了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区文艺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改革发展大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要讲好锡山故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生花妙笔、绕梁之音和精彩镜头描绘锡山改革发展的“清明上河图”。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奏响主旋律、唱好正气歌,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美丽锡山、文明城市的建设。要促进文化强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吴歌、锡剧等非遗项目发展传承,推进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倪瓒、阿炳等历史人文资源的挖掘,推动锡山成为新时代的江南文化高地、文化强区。

三是强化为民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要扎根人民,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向实践学习,以群众为师。要深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深入到社区、企业、校园的最前沿,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创作紧贴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的文艺作品。

四是强化创新意识,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要坚持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地适应群众精神文化新特点,适应科学技术新变化,大力创新风格、流派,不断充实内容、题材,拓展艺术表现空间、丰富艺术表现形式。同时,要坚守社会效益,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争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五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引导力。

区文联要注重在全局中谋划工作,紧贴全区工作大局,围绕中心鼓与呼,站在中心闯和干,更好地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为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助添精神动力。要积极助力锡山发展,继承和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描绘锡山新时代精神图谱,在更广范围内宣传推介锡山,吸引更多企业家朋友来到锡山参观考察、投资兴业。要加大服务文艺家的力度,把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充分发挥各个协会的作用,深入推进精品工程,不断壮大创作队伍,提升创作实力。

杨建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锡山区文联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文联十六字职能,团结引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文艺工作的结合点,围绕市委对锡山提出的“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定位,紧扣“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目标,团结凝聚全区广大艺术家,融入锡山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之中,发挥好文艺的独特作用。

任栋、杨建共同为锡山区文联、锡山区文艺之家揭牌。

会议选举产生了锡山区文联第一届委员会,通过了《锡山区文联章程》《锡山区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

锡山区文联第一届主席团名单

主 席:李 峰

副主席:过新艳 张剑芳 顾静洁 黄静波 虞伟忠

秘书长:翟景璐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