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文联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0年12月17日10:01
12月12日,“无锡文联大讲堂”第一讲开讲。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做客“无锡文联大讲堂”,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为主题,为我市200多位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进行讲座。

“无锡文联大讲堂”开讲啦!

12月12日,“无锡文联大讲堂”第一讲开讲。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做客“无锡文联大讲堂”,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为主题,为我市200多位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进行讲座。

“无锡文联大讲堂”第一讲

讲座现场

“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一句话道出了人民艺术家的初心使命和创作源力。姜昆老师从个人从艺成长、专业演出历程、服务基层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等阶段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用生动、风趣又深情的语言,讲述了一位人民艺术家如何践行贴近群众、深入生活、回馈人民。用敏锐的艺术嗅觉感知平常生活,以精湛的艺术形式表现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的心路历程,姜昆老师为人们展示了一位纯粹的艺术家的拳拳之心。

 

 

 

 

讲座现场济济一堂,掌声阵阵。

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主持大讲堂。他表示:

“无锡文联大讲堂”致力于更好地传播先进文化,普及艺术知识,培育人文精神,提升城市品位,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文联组织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队伍的重要举措。

文联大讲堂

——广大市民“家门口的艺术课堂”

两月一期的“文联大讲堂”,将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艺术名家来锡讲课,为我市文艺家带来贴近实际的文艺名家讲座,学习和解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分析研判文艺理论和思潮。

“文联大讲堂”也将搭建一个高层次的专业学习交流平台,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专业素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书写“美丽无锡”贡献文艺的力量。

姜昆老师多次来到无锡,参与文艺走进群众的活动,曾参与硕放曲艺之乡的筹建,他说:“在这座城市看到了地方文化的欣欣向荣‘时代相声’的一面旗帜。”

姜昆是八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从艺30余年,创作表演了《如此照相》《特大新闻》《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等上百段相声作品,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巨大反响。

《如此照相》姜昆、李文华

《虎口遐想》姜昆、唐杰忠

《新虎口遐想》姜昆、戴志诚

他创作的国内第一部大型相声剧《明春曲》,在国内外演出了近百场,并搬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作为中国第六代相声传人,他履行扛大旗的职责,在中国以“时代相声”在相声界树起了一面旗帜。姜昆老师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的代表人物。

大型相声剧《明春曲》片段

姜昆老师曾担任过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院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史馆馆员。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