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向沪上名师取真经! 南通文艺家读书班集中“充电”
来源:南通发布   2020年12月08日09:07
12月4日,由南通市文联主办的第22期文艺家读书班在上海闭幕。在为期3天的课程安排里,由何占豪等一批沪上名师主讲的精彩课程,让来自南通文艺界的学员们深受感染。在结业之后,本期文艺家读书班的微信群里,大家还在不断分享此次赴沪学习的体会。

12月4日,由南通市文联主办的第22期文艺家读书班在上海闭幕。在为期3天的课程安排里,由何占豪等一批沪上名师主讲的精彩课程,让来自南通文艺界的学员们深受感染。在结业之后,本期文艺家读书班的微信群里,大家还在不断分享此次赴沪学习的体会。

名师来了,讲述艺坛好故事4场专题报告,各有各的精彩。第一课由上海戏剧艺术中心掌门人谷好好老师开启。47岁的她拥有一连串闪亮的头衔——上海戏剧中心总裁、党委书记,上海昆剧团团长,获得过梅花奖等众多荣誉,执掌着上海6大剧团和3家剧场,但是当初她走过的艺术道路却充满难以想象的坎坷。

▲昆曲名师谷好好讲课

对她个人而言,经历了从闺门旦到刀马旦的转型及不慎受伤后几乎告别舞台的险境,而从更宏大的背景看,作为“百戏之首”的古老昆曲,经历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迫,到如今北上广等地演出一票难求的盛况。谷好好说,如今全世界都知道,昆曲是美的,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谷好好也一直关注着南通戏剧的发展,对于团内的南通籍青年演员也颇多好评,她期望能带着新剧目去与南通观众见面。中国电影界大咖任仲伦在他的课程开始,就讲到了当年上海电影界的“南通帮”:赵丹、顾而已、钱千里等。他说,这些闪亮的名字将被写进新编的《上海电影志》。任仲伦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今年5月,他刚刚卸任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任仲伦解读电影强国之策

任仲伦用他执掌上影集团17年的亲身经历,向大家生动阐释了中国电影从当初的门庭冷落到如今的影院爆棚,他透露出作为一个电影行业的运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三个字“产业链”。任仲伦说,电影强国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要从电影大国向强国迈进,必须打造有实力的企业和优秀的电影作品。在谈到塑造有影响力的电影人物形象时,任仲伦说,从前的老电影总有让人津津乐道的主人公,而当代电影要举出几个印象深刻的人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希望艺术家能沉入生活,向谢晋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

▲喜马拉雅FM的茉莉前来授课

在万物皆可连的网络时代,如何将新媒体与文艺创作完美结合?喜马拉雅FM总裁助理、资深媒体人茉莉给大家带来具有实战性的分享。作为中国网络音频的头部企业制作人,茉莉介绍了听众规模达7亿的喜马拉雅公司的运作经验,包括如何打造马东的《好好说话》等爆款产品的经典案例。对于如何在影片平台扩大南通的城市影响力,茉莉老师给出的建议是拓展入口,延伸到受众聚集地。她现场以狼山、通剧这些显性文化符号为例,向南通的文艺家们支招。

▲何占豪教授讲梁祝

最后一堂课由中国杰出的音乐家、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资深教授何占豪主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赏析课中,88岁的何老一直坚持站着讲,他说这样可以看见大家。中国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如今已成世界音乐殿堂的瑰宝,作为主创者的何占豪将创作过程讲述得妙趣横生。何老介绍,这部作品是从越剧等民间艺术中脱胎而来的,因为自己觉得不登大雅之堂,1959年,学院征集国庆十周年献礼节目时,何占豪与小伙伴们仅将“梁祝”列为第三备选作品。是领导的慧眼识宝和百姓的真心喜爱,促使他们打磨出这部在名留艺术史的精品

现场互动,学员找到动情点

来自我市各界的文艺家将读书班视作与名师面对面的好机会,主讲老师对南通文艺家们也保持着关注,良好的互动使课堂充满激情与活力。

▲提问互动

昆曲名师谷好好在课上谈到南通籍青年演员时,向在场的学员、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总经理强英秀说,您的女儿就在我们昆剧团,她学闺门旦的老师就是我当初的师傅张洵澎。强英秀的女儿汪思雅,是上戏昆五班在南通录取的学员之一,是上海戏剧学院的第一代昆曲本科生。如今,汪思雅与另一名南通籍演员谭许亚已经成为上海昆曲团的重点培养对象。昆曲艺术的传承,接力棒已经传向了汪思雅这代人手中。在学习期间,强英秀与谷好好老师交流颇多。

▲认真听讲

电影大咖任仲伦多次到过南通,他与市影视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梁天明较为熟悉,讲课时多次提及老朋友并亲切回忆当年的交往。梁天明告诉记者,1988年9月,南通市中等学校举办第三届影评夏令营,任仲伦当时在《文汇电影时报》当编辑,我们邀请他来南通为中学生影评爱好者辅导影评写作。此后他来四次来南通指导影视评论等创作。2016年9月,在南通市中等学校影评协会成立30周年时,任仲伦已经从学者转型为上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他发来一封长长的贺信,对南通的影评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举手发言

新媒体运作专家茉莉老师,在课堂提问环节中,就市文联创研部主任李蓉的作品在有声平台如何扩大知名度进行了探讨。李蓉创作的长篇小说《秋水长天梦归舟》是获得市五个一工程的优秀作品,去年7月在喜马拉雅平台进行有声联播。对于这部以抗战时期为历史背景的小说,茉莉给出了务实的推广方案,即在作品涉及的长江沿岸城市进行精准投放,同时搜集与小说内容相关的图片举办线下展览,通过多元化的手段吸引更多的人来听、读这部小说。一代音乐大师何占豪在解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过程时,讲到作品里贯穿前后、人们耳熟能详的那段主旋律,其实来自于越剧名家尹桂芳《红楼梦》中那句情意绵绵的“妹妹呀”。何老现场分析时,需要找一个会唱越剧的人上去唱这句。参加本次学习的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越剧团团长范晓萍走上讲台,向何老表达敬意后表演了这一唱段。范晓萍从艺以来在舞台上扮演梁山伯多年,师从的是范派(范瑞娟)。在何占豪先生指导下的一句“妹妹呀”,赢得了满堂喝彩。范晓萍告诉记者,自己在艺校上学就已经演梁山伯了,梁祝的故事早已深植心底。这次有幸聆听何占豪先生对于小提琴协奏曲及梁祝故事的解读,再一次被深深地感染和打动。我们的戏曲艺术是取之不尽的宝库,而《梁祝》成为不朽的经典,再次证明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真谛。

▲做好笔记

创新模式,打造学习新平台

文艺家读书班是南通市文联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联系文艺工作者纽带和桥梁作用的重要品牌活动。自1998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二十一期。在较长时间内,市文艺家读书班活动采取自主办班的形式,在南通本地展开,成为文艺家集中“充电”的一个好机会。从2017年开始,为了在授课形式、专家约请和学习内容上寻求突破与创新,文艺家读书班开启了与高校合作办学的新模式。2017年与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大学合作办学,2018年首度与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合作,2019年在厦门大学举办。今年最初的计划仍然是走进高校,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与上海方面再度携手。今年在办学的模式上仍然承袭了这几年的方向,依托专业平台的优质资源,约请到业界具有更高造诣的专家来讲学,使学员获得更为前沿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信息。同时配之以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领略不同类型的文化内容。通过这样的办学模式,致力为文艺家打造一个高质量、多视角、全方位的崭新平台。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期望文艺家朋友通过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眼力、脚力、脑力、笔力,努力创造出反映时代发展、展现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扛鼎之作。

▲现场参观

本期读书班结业当晚,姜平就在学员微信群里分享了学习感悟,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把学到的、体会到的,用于实践。姜平说,哪怕只消化吸收运用到名师们讲到的一两条、说到的一两句话,我们这个读书班就是有成效的。一石激起千层浪,学员们纷纷“发言”、畅谈体会。读书班的微信群,成为深化学习成效的一个开放式园地。

文| 张坚

摄影 | 张永毅

南通发布编辑:刘铃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