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京口区文联走访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
来源:京口区文联   2020年10月22日09:56
10月21日上午,京口区文联专程走访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校地双方就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进行沟通交流。

10月21日上午,京口区文联专程走访江苏大学戏曲传承基地,校地双方就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进行沟通交流。

江苏大学自今年5月28日在驻镇高校中成立首个戏曲传承基地以来,先后在校园和社区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帮助提升学生戏曲社表演骨干的唱表技能;策划编写出版公共艺术选修课校本教材《戏曲鉴赏》,凸显镇江地方戏曲的核心亮点,助力镇江扬剧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排练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参赛剧目;为校运会开幕式编排《中国龙狮中国戏》,把舞龙舞狮、戏曲体操完美融合;为明年校庆打造原创戏歌,在文艺领域宣传江苏大学、服务京口、服务镇江。基地负责人冯磊老师开设的公共艺术选修课《戏曲鉴赏》已经6年,选课学生累计达2400多人次,荣获第二届江苏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群文骨干,并在今年镇江市文联第五期文艺新秀专场演出中代表市剧协、京口文联表演京剧《群英会》选段。

 

 

 

 

校地双方在沟通交流中一致认为,高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青年学生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希望。设立戏曲传承基地、推动“戏曲进高校”,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京口时讲话精神、实施“讲好城市故事暨乡土教育进校园”工作计划的现实需求,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校地双方表示,将充分利用戏曲传承基地这一载体,联合深入实施“戏曲黑头发战略”,重点做好“文化传承、理论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四篇文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戏曲进校园的良好氛围。

走访中,京口区文联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就“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繁荣京口文艺发展”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京口区文联正副主席,区文艺志愿者服务协会、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走访活动。

(京口区文联)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