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这盛世如您所愿——献给烈士纪念日系列短片《青春对话》第三季
来源:南京文联   2020年09月30日08:20
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精神、凝聚力量,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广播电视集团、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和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了电视系列短片《青春对话》(第三季)。

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精神、凝聚力量,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广播电视集团、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和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了电视系列短片《青春对话》(第三季)。

本片运用电视散文的艺术语言,通过烈士后代与王荷波、陈兆春、吴振鹏、王崇典、丁行、邓演达六位烈士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为观众讲述英烈的信仰和选择,表现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革命先烈催人泪下的英勇事迹、感人肺腑的真挚情感、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深深打动着当代青年,使他们从中汲取了不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让英烈精神穿透历史,照亮未来!

 

第一集:王荷波烈士

 

第二集:陈兆春烈士

 

第三集:吴振鹏烈士

 

第四集:王崇典烈士

 

第五集:丁行烈士

 

第六集:邓演达烈士

 

《青春对话》第三季历经数月的创作过程,寻访了六位烈士的后代进行采访拍摄。本片打破传统纪录片的叙事手法,运用电视散文的艺术语言,丰富画面内容,通过烈士后代与王荷波、陈兆春、吴振鹏、王崇典、丁行、邓演达六位烈士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为观众讲述着英烈的信仰和选择,表现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革命先烈催人泪下的英勇事迹、感人肺腑的真挚情感、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深深打动了当代青年,使他们从中汲取了不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他们真情地缅怀先辈,他们深情地朗读遗书信件,他们对祖国繁荣富强的无限赞美,在第三季中得到了充分展示,让《青春对话》第三季显得更加真挚动人,更具感染力。拍摄期间,剧组得到了多方的支持。远在深圳的邓演达外甥女帮助联系在南京的优秀后辈,并推荐研究邓演达史料的专家和编导共同商讨文本事宜。雨花英烈吴振鹏的外孙、著名演员黄品沅老师在百忙之中抽档期专门前来南京,无偿参与剧组的创作,从脚本到拍摄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李新兴老师站在大爷爷王崇典烈士画像前大声朗读他的诗歌,热泪盈眶。“一生也许就这一次。”许多参与摄制的老人们这样说道。现在大家工作繁忙,难得亲人们可以手挽手一起走过一段路程,留下对先辈缅怀的永久记忆。

“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王荷波烈士留给后代的遗言。王荷波烈士曾外孙、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交警郭鹏参与了《青春对话》的拍摄。他在繁忙的工作中,一直谨记曾外祖父的遗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应当保持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年轻有为的陈金斐是雨花英烈陈兆春的后代,他也一直秉承先辈的遗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绵薄力量,为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我是一名影视演员,更是雨花英烈精神的追随者。在雨花台牺牲的那些革命烈士们,也和我在影视作品里面所演绎的那些英雄人物一样,一直都给予我思想和精神方面的引领,也是我这一生的表率和榜样。”在《人民的名义》《少帅》《人间正道是沧桑》等热播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的黄品沅老师,在百忙之中加盟该剧拍摄,向我们展示身为烈士后代精彩的人生姿态。

南京市玄武区中专学校数学老师李新兴追随大爷爷王崇典烈士的足迹,她说:“我从事教育二十多年,为学生们描绘出多彩的数学世界。大爷爷用生命和鲜血,引领着一批批青年人,为他们在黑暗中指引着方向。”

“紫金山下雨花台,黄土地下你怎么躺的住,你的精神像江潮澎湃,会大叫一声破土而出。”这是诗人臧克家献给雨花英烈丁行的诗。而丁行烈士后代,儿子丁令吾,孙子丁立诚,也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奋图强。

“曾外祖父与中国共产党的合契,注定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曾外祖父您看,这是您梦想的中国,这盛世如您所愿!”邓演达烈士后代,南京市鼓楼医院医生张子为在片中发出这样的感慨。

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初心。《青春对话》的创作摄制,是我们献给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真情的礼赞和祭奠。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