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圆满结束!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9月18日09:27
9月17日,为期3天的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圆满结束。全市各艺术门类140余名骨干参加。文艺家读书班是徐州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品牌,作为徐州市文艺界的“充电站”,助力提升文艺工作者综合素质、增强业务能力,夯实徐州市文艺人才基础、构筑文艺人才高峰。

9月17日,为期3天的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圆满结束。

全市各艺术门类140余名骨干参加。文艺家读书班是徐州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品牌,作为徐州市文艺界的“充电站”,助力提升文艺工作者综合素质、增强业务能力,夯实徐州市文艺人才基础、构筑文艺人才高峰。

本次读书班学习内容包括大运河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形势、徐州经济发展等。力求从多方面构筑课程结构,打造多维度、高层次、全方位的知识体系,武装文艺工作者的头脑,增强“四力”,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养分,创作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力作。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田秉锷,空军勤务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胡伟,徐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经济学教授张凯分别作专题讲座。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就文学创作心得、中华文化传承、长三角文化建设等议题一一阐述观点。章剑华主席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全体学员对文艺创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市文联下一步如何推动文艺创作从“数量”向“质量”看齐,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指明了方向。他分享了在工作之余进行采访,并多次跑到台北故宫博物院,采访当事人和他们的后代,收集了很多的资料,最后写成了《故宫三部曲》的故事。把故宫近百年的变迁,尤其是抗日战争期间文物南迁的全过程和一些人物故事都记叙下来。出版以后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展现了那个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江苏著名文史学家、原《淮海文萃》主编田秉锷教授,给读书班学员带来了生动优美的一课,他讲述了大运河的“前世”与“今生”,塑造着徐州的文化品格。从泗水之滨,到大运河的通航,徐州处于大运河的枢纽位置,从古至今,与这条漕运大动脉结下了特殊的缘分,军事因运河成“兵家必争之地”,经济因运河而繁荣,文化因运河而升格。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京杭大运河给徐州带来新的机遇,田秉锷教授指出:“将‘固守’与‘突围’,‘接纳’与‘融入’,‘独善’与‘兼济’,‘齐家’与‘治国’这一双兼命题处置得当,并以此经营事业和生命。”

空军勤务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空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空军院校评估专家组成员,胡伟给文艺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就时事热点、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指出中国要在复杂的局势中承担起大国责任,坚持深化改革,在挑战中抓住发展机遇。

徐放鸣教授是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云龙书院院长,长期从事美学研究、先秦儒家思想研究。徐放鸣教授曾在CCTV百家讲坛栏目开讲《徐放鸣谈〈孟子〉浩然之气与人格之美》,受到广泛关注。他给读书班学员授课的主题是《从孟子的文化精神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徐教授指出,孟子养吾浩然之气的大丈夫思想是孟子文化精神的一个重要标志,表现了孟子人格之美的境界。同时,孟子思想在当今中国的社会治理、道德养成和人格修养、艺术和审美等方面具有深刻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徐放鸣教授分别从社会治理、道德养成、艺术审美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

徐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经济学教授、江苏省市场经济学会理事,张凯教授从“成就与压力”“机遇与优势”“思路与展望”三个方面深度评析当前徐州经济形势与发展展望。徐州拥有众多靓丽的城市名片,经济发展成绩优异,但也面临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还不充分,新旧动能转换不快,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等问题,利用优势,抓住机遇,突破瓶颈,是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理论结合实践,在五位教授授课结束后,文艺家们乘车前往贾汪区运河支队纪念馆等地,现场感受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为人民牺牲的高尚情操,接受灵魂的洗礼。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