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总工会市文联携手启动:“共育文艺人才、共兴职工文化”战略合作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0年07月29日09:07
7月24日, 由市总工会、市文联联合举办的“共育文艺人才、共兴职工文化”三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第十一届无锡市职工读书月启动式在一汽锡柴举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市文联主席卢敏等出席仪式。

7月24日, 由市总工会、市文联联合举办的“共育文艺人才、共兴职工文化”三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第十一届无锡市职工读书月启动式在一汽锡柴举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市文联主席卢敏等出席仪式。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讲话指出,市总工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共育文艺人才·共兴职工文化”战略合作,必将为无锡产业工人文化素质提升、职工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带来蓬勃生机、注入源源动力。他对双方战略合作寄予三点期望:一是在产业一线发掘文艺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工厂车间、扎根职工群众,在产业一线发现和寻找文艺创作灵感、持续发掘文艺创作的源泉。二是在职工一线发现文艺人才。文联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大力度地发现、培养产业工人队伍中有天赋、有潜力的种子、苗子,把加强产业工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合作的目标所在,持续深入推进、不断引向纵深。三是在产改一线共铸文艺品牌。双方要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等机制,搭建一批职工文化活动平台,发现、培育一批产业工人队伍中的文艺名家,创作、推出一批展现产业工人奋斗风采、反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火热实践的文艺精品,铸造一批产改特色文艺品牌,用职工文化的蓬勃发展激活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池春水。

启动仪式上,吴涛、杨建分别代表市总工会和市文联签订了“共育职工文艺人才、共兴职工文化”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首批10家“无锡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采风基地”正式授牌,并通过短视频形式发布。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市文联主席卢敏先后发言。

吴涛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的整体框架:

共育职工文艺人才。

共创职工文艺精品。

共兴职工文化活动。

2020年工作项目计划:

1. 摸清职工文艺人才底数。

2. 进行职工文化阵地梳理。

3. 组织一次文艺创作采风活动。

4. 举办一场职工主题书画、摄影比赛。

5. 举办一场职工文学读书会。

6. 举办职工摄影艺术培训班。

卢敏表示,市文联将发挥艺术名家集聚的人才资源优势,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开展人才培训。

组织合作活动。

强化成果运用。

此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工会系统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文联及所属专业协会的资源优势:

1、通过名师带徒、系统培训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分时培育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等6个领域的职工文艺骨干人才。

2、积极指导职工文艺家创作有筋骨、有高度、有温度,反应时代风貌、展现产业工人奋斗风采的文艺精品。

3、开展一批特色职工文化活动、定期开展职工文艺名家培育成果联展及成果汇报展示。

市作协、书协、美协、摄协、音协、舞协将发挥专业优势,为培养产业工作文艺人才作出文艺贡献。

通过普惠性特色职工文化服务,推动基层职工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进一步繁荣职工文化,引导广大产业工人用先进的文化涵养精神、提升素养、凝聚力量,为打造产业强市、续写强富美高新无锡新篇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现场,市作协副主席、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与职工代表一同进行主题读书分享。‍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