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二期无锡市曲艺中青年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江苏曲艺   2020年07月08日16:33
6月28日至7月1日,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无锡市曲艺家协会、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二期无锡市曲艺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宜兴开班。

6月28日至7月1日,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无锡市曲艺家协会、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二期无锡市曲艺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宜兴开班。本期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多出优秀人才,多出优秀作品,推动和促进无锡市曲艺艺术的繁荣发展。

无锡市文联领导、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领导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无锡市文联秘书长毛建安主持,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夏建伟致欢迎词,无锡市文联副主席吴立群作开班动员。他总结了无锡市曲协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从三个方面对做好无锡市曲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接地气、打深井、勇攀登,持续提升创作能力;二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心用情为人民说唱;三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激情描绘时代图谱。

全市中青年曲艺骨干、无锡市滑稽剧团、江阴市评弹团、宜兴市文化馆、无锡阿福吉祥幽默俱乐部部分青年演员及曲艺创作人员50余人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著名曲艺评论家、国家一级编剧孙立生,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教育家 、国家一级演员陈勇,中国曲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康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吕少明,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顾芗,全国故事大王严珊分别就曲艺的创作和表演作专题讲座和辅导。各位专家、艺术家分别从曲艺创作、评弹、相声、故事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深入浅出、内容详实的授课,体现了他们对曲艺艺术、勇于实践、创新发展的整体思考,富有指导性、前瞻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旁征博引和轻松愉快的授课风格,引来了学员们一阵阵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孙立生

著名曲艺评论家 国家一级编剧

陈 勇

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 教育家

国家一级演员

康尔

中国曲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

吕少明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国家一级演员

顾芗

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 国家一级演员

严珊

全国故事大王

本期培训班在课程的安排上非常用心,四天的培训紧密结合曲艺表演、创作,既有综合性的艺术指导,又有专门的辅导点评,突出了曲艺实践导向。同时,培训班还举行了成果汇课展示,举办相声、评弹、讲故事等各曲种结对辅导,邀请各位专家与无锡曲艺家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员们非常感谢市文联和市曲协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从老师们的口传心授中学习到曲艺创作、编排和表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指导,让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理论素质和专业能力。

各曲种结对辅导

成果汇课展示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无锡市文联主席卢敏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开展文艺家培训,分层分类推进文艺人才培养,是文联和协会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职责,也是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的基础性工作。市曲协率先谋划,连续两年举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体现了勇于争先的责任担当。卢主席对无锡市曲艺中青年骨干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传承文化基因,讲好无锡故事,充分发挥曲艺“文艺轻骑兵”的特点,加强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不断推出更多优秀曲艺作品,展现文化气度,让无锡曲艺焕发出夺目的光辉。二要坚持出人出戏,扎实培养新人,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思考推进曲艺创作、繁荣无锡曲艺的思路、举措,努力为无锡曲艺出人出戏、培养曲艺新人、打造高原高峰做出新贡献。三要坚持德艺双馨,砥砺道德品行,秉承优秀传统,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追求,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在艺术训练方面下功夫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修养、人格情操方面的不断提升,努力以敬业的精神、扎实的创作、良好的形象,展示曲艺工作者的风采。

卢敏

无锡市文联主席

学习培训期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各位艺术家和部分学员同台演出,为宜兴市民献上一台“文艺进万家——阿福喜乐会欢乐行”曲艺名家新秀走进宜兴文旅系统专题演出,受到宜兴市民的热烈欢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