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书协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娄勤俭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江苏书协   2020-04-07 08:50:00
4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省文联开展的“致敬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娄勤俭书记在批示中指出,活动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艺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4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省文联开展的“致敬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娄勤俭书记在批示中指出,活动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艺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4月3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对批示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贯彻落实批示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娄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文艺与时代同行的崇高使命。二是要认真做好“致敬白衣勇士”活动,用文艺高扬时代精神。三是要以批示精神为动力,推动江苏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

  根据省文联安排,江苏省书协第一时间在全省书法家中认真传达学习领会批示精神,全省广大书法家认为娄书记批示精神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感到非常温暖。大家表示娄书记的批示精神极大增强了江苏书法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和奋斗动力,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书法作为底蕴厚重的传统艺术,向来有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作用。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书法从不缺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文联开展了关于创作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的工作部署,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积极响应,省书协主席团和广大江苏书法工作者第一时间投身主题创作活动,高质量、多角度地创作了一批抗疫主题优秀作品,开展了作品捐赠活动和书法作品展览活动,以书法的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江苏书法界的力量。

  (一)在“致敬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中,江苏书协先后两次积极组织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院和援鄂医务工作者的书法作品捐赠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江苏书协主席团成员义不容辞精心创作了35件主题鲜明、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孙晓云主席创作了7幅作品,一家医院一幅。并于2月21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同心抗疫、丹青传情”江苏文艺致敬白衣战士书画赠送仪式上,赠送给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的7家医院。

  (二)江苏省赴鄂一线白衣勇士共有2800余人驰援湖北,全国最多,无一例感染。为了致敬白衣勇士,2月下旬开始,江苏省书协面向全省中国书协会员征集一批书法精品,赠送给援鄂医务工作者,征集通知发出后,从尉天池、言恭达等一批前辈书家,到九O后的年轻作者,书协主席团成员带头踊跃参加、精心创作,把情谊挥洒于纸上,将心血倾注于笔端,历时25天全部作品提前完成征集,最后共收到符合征集要求的2000余件书法佳作。

  (三)“致敬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之外,为展现江苏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无畏精神和大爱情怀,更好地激励人们坚定必胜信心、提振精气神,江苏省书协充分发挥书法传递真情、抚慰心灵的独特优势,依托江苏书协微信公众平台,举办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网络征集渠道开通以来,全省书法工作者积极参与,不少外省书法家及文艺工作者也加入其中。所有投稿作品,省书协通过官方微信及合作平台进行公开展示,为战疫前线的英雄们加油鼓劲。从2020年1月30日到3月14日,持续展出40期,共展出作品2500多件。

  (四)江苏省书协承办了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的美术、书法 “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展的书法部分,除特邀20件作品外,面向全省省会员开展了1个月的征稿,广大会员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500余件作品。目前作品评审工作已完成,预计将在4月中旬举办主题展览。

  (五)江苏省书协积极与江苏省诗词协会合作,增强文化影响力。由江苏省诗词协会组织创作100篇激励士气、凝聚人心的诗词作品,省书协定向邀请100名江苏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理事和全国获奖作者书写创作,结合省书协和省诗词协会的文艺双力量,以诗为援,以笔为剑,以墨为锋,以字为仞,同心并肩,真情赞颂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彰显出了江苏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目前作品完成征集,部分代表作品已经在《现代快报》和江苏书协微信公众平台上刊登。

  (六)江苏省书协积极与新华日报社合作,组织书法家书写抗疫主题广告标语,以广告、音像等多种形式赞颂战疫英雄。为配合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工作,组织书写复工复产广告标语等。

  (七)积极响应中国书协抗击疫情作品征集,江苏的多位书家作品选入网络展并在专业报刊上发表。

  2020年是江苏省书协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一年,江苏第十二届书法篆刻新人展、“江苏书法奖”等多项重要展览和评奖集中在今年举行。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江苏书协上下一心、实干苦干,在做好抗疫主题活动的同时,努力保障工作正常运转,重新调整工作节奏,周密做好前期准备,坚决完成年度任务。今后,我们以娄书记批示精神为动力,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书法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江苏书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