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镇江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
来源:镇江文联   2020-04-03 09:24:00
4月2日下午,镇江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总结2019年全市文联系统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019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市文联机关和金山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钟锡君副组长参加会议。

  4月2日下午,镇江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总结2019年全市文联系统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019年度全市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工作者、市文联机关和金山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钟锡君副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市文联系统的重点工作:

  1、文艺界党的领导更有力。做到党管文艺措施到位、政治思想引领到位、意识形态管理到位。

  2、文艺创作目标更明确。镇江市文联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抗击疫情等重大题材,策划开展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影视、设计等文艺创作活动。重点抓好图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电影《寻人启示》、歌曲《祖国的眷恋》等文艺作品。突出作品质量、提炼作品主题,力争推出富有感染力吸引力、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3、文艺活动导向更精准。做重大文艺活动排头兵。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主题,策划组织系列文艺活动。做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交流模式,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战略等,积极推进镇江鄂尔多斯文艺共建摄影和书法交流展项目,举办“乌鲁木齐镇江泉州”三地美术联展、长江经济带城市书法联展,镇江义乌写生交流活动。做文艺惠民为民的轻骑兵。在全市文联系统广泛开展“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活动,把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百姓身边、送到田间地头。全年开展送展览、送演出和送讲堂不少于百场。

  4、人才培养措施更有效。把“文艺新秀培养”计划作为龙头性工程,细化实化各项措施,举办集中培训、集体采风创作和交流研讨,举办“第五期文艺新秀汇报展演活动”、举办“大家风采”老艺术家美术作品展、第十二期青年作家论坛、第五季春华秋实音乐会、第二期舞协会员读书班,开展镇江市十佳设计师评选活动。

  会上表彰了全市文联系统2019年度先进集体、优秀文艺工作者;市、区(行业)文联、镇江市文艺家协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全市文联系统对照目标任务做到三个“落实”,一是围绕中心大局抓落实,二是围绕争创一流抓落实,三是围绕队伍建设抓落实。市各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承担起文艺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各市、区文联要牢固树立全市文联一盘棋的思想,加强联动互动,扩大合作“朋友圈”;镇江市文联机关要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引导和培育“重责任、优作风、强素质、比贡献”的机关新形象。

  会议还增补王传敏、张憬俐、张杰、刘俊逸、傅飞燕、吴颖、刘猛等7位同志为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张晶、陶伟、薛玉龙、黄险峰、周明磊、汤晓河、杨雷、金璐明等8名同志不再担任镇江市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镇江市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