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泰州市文联召开文艺家新春座谈会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20年01月22日10:49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即将迎来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1月20日下午,市文联邀请全市部分文艺家代表召开新春座谈会,老中青三代文艺家汇聚一堂,谈过去,说未来,畅所欲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即将迎来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1月20日下午,市文联邀请全市部分文艺家代表召开新春座谈会,老中青三代文艺家汇聚一堂,谈过去,说未来,畅所欲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常胜梅部长,宣传部王飞副部长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专程来看望慰问文艺家,向全市广大文艺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令与会文艺家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仁前主持会议

  2019年,我市文学艺术界成果丰硕,广大艺术工作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一系列以“祖国颂”为主题的活动,在文艺队伍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艺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各艺术门类的创作成果在全国全省各类评选、展览中创历史最好成绩。

  费振钟《兴化八镇》、刘仁前《丹心如虹》、周新天《文心涅槃》等三部作品荣获第十一届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孙志勇、纪松、张立、彭军见、宗明义、周宇、郑彬、吴进贵等8位书法家入展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创造了地级泰州市成立以来书法方面的最佳成绩,在全省处于前列;

  画家黄平漆画《一树花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实现近20年来我市画家全国美展零的突破;

  在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五届民间文艺奖评选中,曲艺作品《远去的吆喝声》获得民间文艺表演奖第一名,名列全省榜首,另有两件作品获得民间文艺大奖。

  焦响、张萌杰小品《半天经理》荣获第八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在第23届江苏摄影艺术展中,杨天民获一金一铜佳绩,另有10人作品入展。

  电影《香河》入围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长片主竞赛单元、俄罗斯外贝加尔湖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最佳女主角奖;入围东欧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长片、最佳导演、最佳剪接3项提名。电影《建筑师》荣获第3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最受欢迎影片提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荣获国家层面奖项近40项,省级层面奖项70余项。

  2019年,还是文艺人才培养取得较大突破的一年。陈德林被评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代表,孙志勇被评为第五届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庞余亮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英才,常秦、陆秀荔、周卫彬、周美玲、黄鑫等5人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

  此外,2019年度,全市还有12个先进单位、19名先进个人、26名优秀文艺家受到市文联表彰!

  座谈会上,常胜梅向文艺家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全市文艺工作者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她充分肯定了文艺家们为泰州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对新的一年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常胜梅指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对政治性的把握与艺术性的发挥融会贯通,努力推出更多讴歌时代精神、反映人民生活、传递正向能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的精品力作,以优秀文艺作品唱响时代主旋律。

  要进一步突出城市文化特色。要围绕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一高两强三突出”的目标,体现文艺界的担当作为。要全力打造具有泰州识别度的城市文化标识,做大做强梅兰芳、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流派三大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泰州城市影响力。要牢固树立文艺精品意识。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格局,立志出大作品。要深入一线,深入生活,发掘生动故事、典型人物,创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隽永厚重,社会影响大、群众口碑的文艺精品,讲好泰州故事,传播泰州声音,营造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实现泰州文艺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文艺工作者个体的创造性劳动,更需要整个文艺人才队伍打好“团体牌”,要做实“名师带徒”工作,培养更多优秀青年文艺人才。

  座谈会上,陆镇余、陈德林、孙志勇、陆秀荔、杨天民、庞余亮等6位文艺家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市梅兰芳研究会会长陆镇余发言

  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市剧协主席、2019年省明德模范陈德林发言

  泰州美术馆馆长、市书协主席、2019年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孙志勇发言

  省作协签约作家、2019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陆秀荔发言

  泰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兴化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杨天民发言

  靖江市政协副主席、泰州市作协主席、2019年首届紫金文化英才庞余亮发言

  此外,徐文藻、黄炳煜、陈富平、丁文剑、黄平、黄鑫、焦响等7位文艺家也作了交流发言。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文藻发言

  著名地方文史研究专家黄炳煜发言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富平发言

  市电影家协会主席丁文剑发言

  泰州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平发言

  市书协副秘书长、2019年省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黄鑫发言

  市曲艺家协会理事焦响发言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13位文艺家先后畅谈了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并就2020年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构想、意见和建议。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树桃,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也出席了会议,认真听取了文艺家的发言。

责编:王聪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