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著名书法家金丹作客扬州市文联讲堂
来源:扬州市文联   2019-06-03 09:25:00
为切实提高我市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壮大我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队伍,扬州市文联瞄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重大展览,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邀请名人大家来扬展览、讲座,指导我市广大书法家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

  

  为切实提高我市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壮大我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队伍,扬州市文联瞄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重大展览,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邀请名人大家来扬展览、讲座,指导我市广大书法家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

  5月30日上午,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扬州市书法家协会、扬州书法院、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等单位承办的“广陵忆旧游——金丹书法篆刻展”在瘦西湖书画院开幕。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人大书画会会长马家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研究所所长黄惇,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红林,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工委书记郭坚,市文联副主席、扬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美林,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万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小扬,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系主任金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中,黄惇、仲衍书、杨小扬、郭坚分别讲话,金丹致答谢辞,刘旭东宣布开幕。

  “少长在维扬,依然认故乡”。金丹是扬州人,后求学金陵,至今客居南京二十余年。此次展览是他首次回家乡举办个展,共展出其书法篆刻精品百余幅,草书如急雨旋风,散锋破毫皆成佳构;楷书如谦谦君子,长篇千字精气贯一;篆刻平正中寓奇崛,刀痕外见笔意。作品内容均是扬州历代诗词,或乡贤所作,或写扬州,金丹教授“写字思乡”,将肺腑之言付诸笔墨,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家乡的眷顾与思念。

  展览在瘦西湖书画院三个展馆同时展出,将持续至6月30日。

  

  当天下午,金丹教授应邀作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讲述“当代书法创作的现状与思考”。这也是市文联为冲刺“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举办的第二场高端讲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红林及近两百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参加。讲座由朱红林主持。

  金丹结合自身丰富的书法创作经历和教学经验,首先从“碑学”“帖学”的区别与联系、发展与传承入手,结合“现代书法的探索”和“学院派的尝试”等方面,讲述了当代书坛的现状。随后他着重分析了书法创作过程中“观念模糊”“抄写制作”“模仿跟风”等问题,并从“展场与立场”“视角与视野”“纵横的维度”等多个方面与大家作详细探讨。讲座过程中,金丹还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观众提出的多个问题。教室两侧的墙壁上挂满了我市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讲座最后,金丹对这些作品进行一一点评,指出存在不足并指明改进方向,犀利的见解和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金丹,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系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篆刻研究会副会长、南京颜真卿书画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全国书学讨论会评委。论著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西泠印社当代篆刻学术研讨会一等奖、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作协授予首批“江苏文艺名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