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18第十四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
来源:江苏曲艺   2018-12-11 16:36:00
由上海音乐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余姚市教育局、余姚市高风中学承办的第十四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于12月7日至9日在浙江余姚市举办,并在上海杨浦区设分会场。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宝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安徽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徐海燕出席,余姚市副市长王安静等领导出席活动。

  由上海音乐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余姚市教育局、余姚市高风中学承办的第十四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于12月7日至9日在浙江余姚市举办,并在上海杨浦区设分会场。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宝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安徽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徐海燕出席,余姚市副市长王安静等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展演活动有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等地的近50支团队参与交流演出,并有来自海内外民乐界的知名学者、专家进行现场点评、研讨、演讲,共同探讨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发展。除了余姚高风中学的主会场,在上海杨浦区少年宫还有一个分会场,两处共有107个团队和3500位演员参演。

  在活动开幕式上,余姚市副市长王安静向各位专家及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优秀的民族音乐是祖国的瑰宝,民族的骄傲。她希望联盟的成立能为本地区民乐艺术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民族音乐的相互借鉴、繁荣发展以及对江南文化品牌的打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乔嘉宣布第十四届民族乐团展演开幕。热情洋溢的《迎宾曲》拉开了展演的序幕。之后,周冰倩女士倾情演唱了她的经典曲目《今夜无眠》,并与二胡名家高韶青一起演奏了《赛马》,扣人心悬的节奏,行云流水的技巧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声。

  《赛马》

  《姚江水长又长》

  作为姚剧的故乡,一曲《姚江水长又长》展示了当地浓厚的民乐传统,使得现场听众耳目一新。

  《河姆遐想》

  余姚市的河姆渡遗址还出土了数千年前的骨哨,开幕式上国家一级演奏员倪乐辉先生的骨哨演奏《河姆遐想》使众人一饱耳福,满足了大家对于那古老文明的遐想。

  《我的祖国》

  歌唱家杨学进女士为大家献上一曲《我的祖国》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龙腾虎跃》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余姚市高风中学的孩子们带来合奏《龙腾虎跃》。

  当天的展演活动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无论从年龄还是乐器种类,甚至是国籍上来讲,都呈现出极大的丰富性,民族音乐将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展演掠影

 

 

 

 

 

 

 

 

 

 

 

 

 


  名家云集共谋新发展

  展演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为民族音乐的发展献计献策。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吴坚作了《非职业民族乐团的发展与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从乐团的建设管理和业务提高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非职业乐团的组建及发展中获得政府单位的支持很重要。其次,对于乐团的性质、服务职能及发展方向要有所定位。第三,非职业团队的凝聚力主要靠感情集结,要打造家文化的管理理念。第四,注重人才储备和长期规划,搭建合理的团队结构,制定严谨正规的管理模式。第五,注意训练曲目难度的循序渐进和曲目积累,选取适合自己团队的曲目等。

  上海市徐汇中学、上海市特级教师史莉莉作了以《弘扬国乐、传递自信》为题的专题发言。她说,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要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在团队中构建自主探究式的模式。与此相关的就是,搭建像展演这样的大舞台让孩子更快成长。另外,从教育的角度出发,要建立民族乐团的普及课程,做到从普及到提高再到精品。培养有创造力、有民族自信的接班人,让孩子们知道学民乐就是爱国。

  安徽省民族乐团团长、竹笛演奏家陈惠龙认为要推广民乐事业,首先,要大力加强各个学校的普及工作,使之成为传承民乐的一个重要渠道;其次,为民族音乐的教育事业做一些基础支持,加强宣传、推广和普及;第三,要加强民间音乐的开发。最重要的是,提高广大青少年民族音乐的素养,让民族音乐发展之路越走越广。

  马来西亚艺演华乐团总监林顺发介绍海外民乐(华乐)的学习活动。他说,他们的华乐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己实践。除此之外,每年举办大型音乐会,给孩子们展示和实践的机会,训练孩子的能力。他表示在此次研讨会上受益良多,希望能多来这边学习交流。

  资深作曲家顾冠仁提出把经典民乐改成不同的版本的想法,认为可以把乐曲整理一下,推荐给不同阶段的人练习;另外,他还指出了乐队指挥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专业指挥的介入对于乐队的训练和提高有很大作用。

  上海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董金平就民族音乐展演活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此外,中国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扬介绍了北京地区民乐普及发展提高的情况,浙江省乐清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杨正球也分享了当地民乐团的发展经验。

  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这是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对于普及高雅艺术和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