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泰州与宁夏中卫缔结友好文联 共同采风创作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18-12-07 14:55:00
按照江苏省作协关于加强东西部地区文学交流的提议,根据泰州市文联2018年度工作计划,经沟通交流,泰州、中卫两地两市决定缔结为友好文联,积极搭建文学艺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编者按

  按照江苏省作协关于加强东西部地区文学交流的提议,根据泰州市文联2018年度工作计划,经沟通交流,泰州、中卫两地两市决定缔结为友好文联,积极搭建文学艺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11月26日至12月2日,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率领我市部分摄影家赴宁夏中卫开展工作交流,举办两地摄影作品联展,并进行了为期3天的采风创作活动。两地文联友好交流合作就此拉开序幕。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地处宁、甘、蒙三省(区)交界地带。全市国土面积1.7万平方公里,辖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和海兴开发区,2017年底常住人口115.8万,其中回族等少数民族人口40.6万,占35.1%。中卫史前文化、边塞文化、游牧文化、回族风情交相辉映,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黄河金岸、塞上江南、沙漠水城、休闲中卫等美誉。

  文联工作交流取长补短

  28日上午,中卫、泰州两市文联工作交流座谈会暨友好文联、友好作协、友好摄协缔结仪式在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大楼会议室举行。泰州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及赴中卫采风创作团成员,中卫市文联副主席李玉华、组联部主任俞雪峰,中卫市摄协、作协、书协、美协、音协等协会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共四十余人出席会议。

  中卫市文联副主席李玉华讲话并主持座谈会

  中卫市文联副主席李玉华对中卫、泰州缔结友好文联,共同搭建文艺交流平台,促进双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泰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从古至今,在文艺领域涌现出很多名家大家。当代泰州的文艺发展,更是明星荟萃。中卫泰州缔结友好文联,为中卫文艺家走出中卫、开阔视野,向东部发达地区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专业素养,多出精品力作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逐步铺开,创造性地开展文学、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学习交流活动,为服务中卫社会经济发展,繁荣中卫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泰州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讲话

  会上,泰州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表示,中卫历史文化、地理样貌、文艺气质表现出和泰州迥然不同的特征。中卫虽然人口少,但文艺人才所占比例高,文艺事业成绩文艺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次两地两市缔结友好文联暨中卫泰州摄影作品联展活动,中卫市文联在作品制作、布展、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座谈会人员齐备,阵容庞大,采风路线规划合理、紧凑,中卫市文联的诚意和热情令人感佩。

  谢翠竹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泰州及泰州市文联主要情况,他代表泰州市文联,邀请中卫市文联和中卫文艺家到泰州采风创作。此次活动,只是泰州中卫“友好文联”的开始,今后,我们将立足于服务当地工作大局,立足于促进双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共同协商,开展各种富有创造性和实效性的文艺交流发展活动。

  中卫市文联组联部主任俞雪峰、泰州市文联编辑部主任严尔碧共同为两地缔结“友好文联”签署协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俞雪峰、严尔碧、杨富国、陈富平、王恒德、李钰华、刘乐牛、陈富平、褚晓玲、陈富平、杨进勇、殷凯等文艺家畅所欲言,就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艺人才培养、文艺精品生产、文艺奖励机制、期刊办刊经验、协会服务与管理、协会活动开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持久的交流。与会者对泰州中卫缔结友好文联的举措大加赞赏,希望这项活动能形成机制,持久开展,面上铺开,层次加深,不要仅仅局限于摄影、展览和采风,双方各艺术门类都可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切磋,比如讲座、赛事、笔会等。

  两地文联领导均表示,座谈会信息量大,价值高,两地文联工作经验均有互补借鉴之处,两地文艺家提出的想法、建议都很宝贵,会后将对会议情况进行提炼整理,供领导班子研究决策,努力把泰州、中卫友好文联平台打造为双方的活动品牌。

  摄影联展轰动中卫

 

 

 


  当天下午,中卫市文化馆展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江苏泰州宁夏中卫两地摄影家作品联展”开幕式成功举办。泰州市文联副调研员、党支部书记谢翠竹致辞,中卫市文联副主席李玉华宣布开展,中卫市文联组联部主任俞雪峰主持开幕式,中卫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中卫文艺家及市区群众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两地70多位摄影家的200余幅摄影作品,多角度展示了泰州和中卫两座历史文化古城的风光景点、历史文明、人文精神、城市风貌……两地摄影家针对展览作品进行深度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摄影理论、技艺和文艺创作发展。

  中卫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海清原计划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展,由于此间中国好人榜新闻发布会议正好在中卫召开而未能参会。事后袁部长观看了展览,对摄影作品中反映出来的文物保护、城市规划、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大加赞赏,表示将组织中卫市宣传系统同志观展。

  我市摄影家全方位、多视角反映泰州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的100幅作品让中卫观展群众喜不自禁,水乡泽国的秀丽风光,江淮楚地的风物风情,异域风情激发了人们旅游的憧憬。一位7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无不遗憾地说:“我第一次通过摄影知道泰州,了解泰州,可惜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只能在图片上旅游一下了。”听得人心酸酸的。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摄影采风掠影

  虽然不是摄影创作的最佳时节,但冬天的西部大地另有一番奇特雄浑豪放苍凉之美,边塞文化、游牧文化、回族风情不断激发摄影家们创作冲动。

  中卫市文联组联部主任俞雪峰、中卫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恒德、副主席焦兴全、褚晓玲、曾斌等会员与泰州市文艺家代表,共同赴中卫古长城、大漠边关、高庙保安寺、沙坡头、南长滩传统村落、寺口子景区等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风创作交流活动。限于一期公号篇幅容量,我们挑选部分采风作品刊出,供读者欣赏。

 

 

 

 

 

 

 

 

 

 

 

 

 

 

 

 

 

 

 

 

 

 

 


  后记

  泰州、中卫两市文联、摄协、作协友好合作关系的缔结,为今后两地其他文艺家协会建立友好关系,进行深入广泛的文艺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江南、塞上两地文艺平台搭建,互动交流,取长补短,为推动两地艺术创作、提升文艺服务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随着文艺采风创作等交流活动的深度开展,泰州、中卫两地丰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优美的城市风貌、独具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宣传展示。

  今后,泰州、中卫两地两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文学、书法、美术等艺术门类多方面深层次的互动活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宣传、提升两地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推进文艺人才培养和精品创作,繁荣发展两地文艺事业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