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姜平 | 自觉担当时代使命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23年03月20日09:38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自觉担当时代使命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姜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是总书记对新时期文化、文艺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文联组织,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作用,团结凝聚全市文艺界,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应有的努力。

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突出文艺创作的引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我们将团结带领本地文艺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方向——“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组织文艺活动,开展文艺创作。团结带领本地文艺家投身火热生活,深入全市重点工程现场以及全市重点企业生产一线,大力开展“美丽南通行”等各类主题采风创作活动,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创作规划,努力推出一批展现改革开放成果、描写时代风貌、抒发人民心声的文艺佳作。

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突出文艺人才的培育

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是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时期里,我们将通过举办文艺家读书班、文联大讲坛等品牌活动,大力培育本土文艺家。以举办个人展演活动、召开学术研讨会、出版“江海作家文丛”、举办“江海艺境”系列展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大力推介有潜力、有实力的中青年文艺人才。特别是重点实施文艺家工作室建设,目前全市已成立了三批次共58个文艺家工作室,涵盖各文艺门类。我们将着力加强这一平台建设,进一步密切文艺名家与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以此推动文艺人才青蓝相继。与此同时,更多关注和支持“文艺两新”,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在繁荣文艺中的重要作用。

三、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突出文艺精品的锻造

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新时期里,我们要紧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这一主线,充分利用近年来制订的一系列激励性政策,采用资金支持、宣传推介、荣誉奖励等方式大力扶持本土文艺创作。以“五个一工程”中“一本书、一首歌”为重点,实施签约扶持模式,为文艺家创作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有力的支持。我们要团结带领各协会、全市文艺家,主动担当起引领社会风气和文明进步的重要责任,从现实生活中吸取创作营养、激发艺术灵感,紧贴时代脉搏,紧贴人民心声,努力创作出能够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突出文艺服务的主动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是我们市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以“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为引领,联动各文艺家协会和县(市)区文联,让“文艺百花”在江海大地四处绽放。充分发挥江海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及各县(市)区服务分队的力量,大力开展文艺惠民服务,让21支服务分队、4000多名文艺志愿者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军营、企业、监所等基层一线,开展文艺辅导、点评、讲座、培训等服务活动,实现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我们还将主动面向农村基层,以“文艺轻骑兵”形式,广泛开展“文艺家进千村”文艺志愿活动,为更多的农村群众奉献文艺的“阳春白雪”。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和发展路径,指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正确方向,我们将在全市文艺界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和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在二十大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文艺篇章。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