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杨建 |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新时代文艺篇章
2023年02月22日11:20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无锡市文联引导全市文艺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引,提升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拓展思路、创新渠道,找准文艺工作发力点,全盘谋划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好太湖山水之间的艺术文章,为无锡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崭新文艺篇章。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杨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无锡市文联引导全市文艺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引,提升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拓展思路、创新渠道,找准文艺工作发力点,全盘谋划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好太湖山水之间的艺术文章,为无锡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崭新文艺篇章。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凝聚文艺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无锡市文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事业单位人员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面准确、系统领会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无锡市文联的学习贯彻方案,将专题学习融入无锡市第二期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文艺大讲堂、协会骨干培训等各层次文艺人才培养中。引导文艺家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切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组织文艺工作者投身伟大时代,展示文艺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无锡文艺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将主动策划相关报道选题、创新传播手段,确保二十大精神在文艺界和文联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谋划文艺发展“八大项目”

新时代文艺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近期制定下发了《无锡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无锡市文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文艺工作实际,制定贯彻“三年行动计划”的“八大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实施“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项目”“数字艺术项目”“艺术城市铸魂项目”“生活美学项目”“创优评优项目”“深入生活主题实践项目”“艺术融合项目”“名家大师培育项目”8个项目,将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活动开展与无锡城市建设、新技术运用等方面深度融合,在更高层次更广平台上,系统谋划推进文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坚守主责主业,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文联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发挥文联主责主业联系起来,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名家大师培养和创作实践引导,力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项目。围绕市委“加快打造一流文化强市”目标,根据省、市委关于“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的部署,深度参与全市文艺精品创作联席会议和选题专家论证会,定期研讨精品创作重点选题、重大题材,努力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无锡特质的文艺精品。对接省、市委宣传部重大题材库,重大题材创作项目等,对有关创作进行重点跟踪,并且积极对上申报项目奖项。加大对本土非遗文化的研究和扶持力度,支持传统艺术创新发展。

二是实施名家大师培育项目。把握“出精品”和“出人才”这两个关键,搭建平台、提供助力。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太湖文化名家工作室”培育评选工程,开展市文联“文艺名家工作室”建设,在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等4个门类开展评选,对于入选者给予一定的资助,组织开展创作观摩交流活动。继续与中国文联研修院联合办学,举办第二期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促进中青年文艺人才成长成才。支持各文艺门类自选举办高层次人才培训活动,举办文艺大讲堂,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来锡开展辅导讲座、作品交流展示活动,引导文艺家对标名家大师,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三是实施深入生活主题实践项目。将把握现实题材、重大题材与创作采风结合起来,贯通文艺创作、宣传展示、研讨交流各环节。将继续组织“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文基地和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等发展一线采风创作,在扎根本土、深植生活中拓宽视野、拓展题材、拓造境界,了解、记录、讴歌无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科技创新故事、生态转型故事、对外开放故事和艰苦奋斗故事,书写“美丽无锡”。

四、坚持守正创新,拓展文艺工作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面对文艺发展的这一新要求新语境,无锡市文联探索新的工作路径,研究制定“艺术城市铸魂项目”“生活美学项目”“艺术融合项目”等工作举措,为艺术与美好生活融合提供更深入广泛的链接。计划开展“艺术服务生活”系列活动,在地铁、医院、机场等区域联手打造一批“无锡文联·艺术空间”;促进多种艺术门类、不同表现技法间的融合,联合组织陶瓷、泥人、二胡、美术、茶艺等辨识度高的江南文化艺术类型,开展交流展示展演等活动,让江南文化品牌在借鉴与融合中共同提升;开展多领域跨界合作,促进人文、艺术、设计、企业界等跨界融合,使艺术增添发展动力、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