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
2023年02月20日15:32
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有人才,才有作品,才有文艺高峰,才能建设文化强省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才能把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

江苏省文联主席 章剑华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首次对“中国式”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概括为五大特点。

这五大特征,都与文化息息相关。一是“人口众多”。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点。现代化说到底是人的现代化,而文化即人化,文化的目的是人,文化的主要功能是普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二是“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目标。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也是一种政治思想观念。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均贫富、等贵贱”的思想,而“共同富裕”是全新的思想文化观念。三是“两个文明”。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内涵。体现了大文化的概念。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就是文化。四是“和谐共生”。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视野。着眼于大自然,着眼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五是“和平发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胸怀。体现了中国人从古至今的社会理想和文化认同。从古人的“大同”思想,到孙中山的“世界大同”理想,从毛泽东的“环球同此凉热”,到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体现了中国人的发展观、价值观和文化观。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十五项使命任务,其中第八项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信自强就是要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新辉煌就是要努力建设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基与底气,也是文化自信的来源与理由。我们要在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建设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按照二十大精神,统筹抓好文化强国建设的五项任务:

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是两个方面,即理论与舆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掌握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主战场的主动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二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尤其是要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要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是指我国文化事业单位是在文化领域从事研究创作、精神产品生产和文化公共服务的组织机构。文化产业就是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不仅可以走向市场,增加产值,更可以多层次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文化的有效传播,扩大影响力。

五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就是经济、科技与军事。软实力就是意识形态和文化影响力。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省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最新重要举措。文化是不断堆积的。文化建设的目标不是不断改变,而是不断叠加。建议在“三强三高”(文化事业和产业强、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人才队伍强和思想文化高地、道德风尚高地、文艺创作高地)的基础上,增加“三先三升”的目标定位。三先即“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上先行一步;在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上先行一步;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上先行一步。”三升即“实现‘文化强省’向‘文化现代化’的新跃升;实现文艺‘有高峰’向‘多高峰’的新跃升;实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向‘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新跃升。”实现“文化强省”向“文化现代化”的新跃升,就是要实现文化观念现代化、文化事业现代化、文化产业现代化;实现文艺“有高峰”向“多高峰”的新跃升,就是要努力造就精品力作和名家大师,从“无高峰”“缺高峰”向“有高峰”“多高峰”攀登;实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向“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新跃升,就是要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丰富文化生活、丰富惠民服务。

文艺创作是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重点抓好三类创作:一是转化性创作。主要是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包括历史人物、文学经典、民间故事等,通过二度创作,转化为影视作品和舞台艺术作品。这是取之不尽的文艺创作的素材宝库,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来源与途径。二是原创性创作。原创作品也可说是新创作品。无论对于艺术家还是对于一个地区的文艺创作尤为重要,更有价值。原创要尤其注重主题性创作。主题创作要求作品围绕特定主题展开的创作,既可以是命题创作,也可以是自主创作。艺术家不能回避主题创作,而是要积极争取主题创作。主题创作往往题材宏大、贴近时代,更有震撼力和影响力。我们一定要围绕这些主题,努力做好文艺创作,力争拿出精品力作和经典之作。三是孵化性创作。文学是文艺创作转化的基础与源头。许多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和影视作品都是从文学作品中改编转化而来。江苏是文学强省,有许多著名作家和经典文学作品,把这些文学作品改编成舞台剧、影视剧,应该说是最讨巧,最有把握,也最容易出精品力作。

文化工作和文艺创作的关键在于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有人才,才有作品,才有文艺高峰,才能建设文化强省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才能把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