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江苏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交流发言选登
2022年11月10日09:06
11月7日下午,江苏省文联召开江苏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文艺家代表孙晓云(发言内容见1版专栏文章)、盛小云、周京新、朱昌耀、温潘亚、施夏明先后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展开学习研讨。现刊登交流发言,与读者共享。

11月7日下午,江苏省文联召开江苏省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文艺家代表孙晓云(发言内容见1版专栏文章)、盛小云、周京新、朱昌耀、温潘亚、施夏明先后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展开学习研讨。现刊登交流发言,与读者共享。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 周京新

观看党的二十大盛况,聆听总书记报告非常受鼓舞。总书记在谈到文艺工作时有许多精彩的论断,个人印象深刻的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对于每一位从事文艺工作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更高、更重的、更有意义的嘱托和要求。

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应该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丰富多彩、生动感人的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之上,挖掘、构建、呈现中国形象。这样的形象才有可能是可信的,带有情感依托,有情感温度的。有新时代新境界艺术语言的表现之下,我们中国形象才有可能是可爱的。能够传承中华文化的深度底蕴和信念坚定,以及文化自信的坚守之下,中国形象才是可敬的。

在高校,有关中国形象的课题是非常尖深的学术课题,同时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与主题创作有关的现实问题。每一位美术创作者都应该有新的面貌,有新的发掘,有新的构建。在遇到大型的主题创作时,尽可能的把我们的平台展开,尽可能让我们的视野开阔起来,让方方面面、不同形式的艺术表现都能够融入进来,我们的主题创作才丰富多彩,我们的主题创作才能够体现出他的高原,体现出他在艺术特质方面的高质量和高水准。

通过这次“新时代颂”主题创作的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我特别体会到美协这个平台应该是没有围墙的,应该把“窗户”打开,把“门”打开,把“围墙”去掉。在参加新文艺群体活动时,我提出大家可以组织一些群体,可以搞一些专题,可以建一些画社,但不是建“圈子”,不是建 “围栏”,不是要把活动变成你的、我的,而是我们大家一起来,这是我们美协起到的最主要的作用。

这次“新时代颂”主题活动,我们美协的同仁们感受到我们的主题创作吸引力更大,参与度更高,呈现出来的作品更有质量,更有水准。也让我们看到在总书记提出来的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方向上的改变,提升我们创作中应该有也必须有的水准,让我们画笔之下各种形式的东西更加 “可信、可爱、可敬”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构建了平台,锻炼了队伍,也为我们未来的创作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我非常有信心通过搭建“敞开式”的高质量平台,我们能够开拓江苏美术新道路,创造更多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 盛小云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及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并通过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今后五年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宏观展望和精心部署,这是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立意深远,思想精深,高屋建瓴,实事求是。

近几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江苏曲艺人干劲十足,无论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惠民活动、学术研讨、舞台展演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推出了《顾炎武》《焦裕禄》《玉山子传奇》等一批优秀原创作品。在这新的起点,我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贯彻二十大精神,如何在新征程的迈进中再创佳绩,如何从高原再攀高峰,这是江苏曲艺人面临的新挑战。

作为曲协的带头人,我深感肩上沉甸甸的份量,曲艺兴旺,吾辈有责。苏州评弹是江苏曲苑中的一朵奇葩,其悠久的历史脉络以长篇传唱为主,而随着时代的步伐常说常新是我们曲艺人必须研究的课题。从2014年开始,我着手对长篇弹词《啼笑因缘》进行整理创作、加工提升,经过团队专家同仁的共同努力,历经八年,完成了四十多万字的文稿脚本。去年金秋,我节选《啼笑因缘》新篇“娜事XIN说”三个系列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度和观众见面,现场反响热烈;虎年岁首又在苏州、无锡两地进行了巡演;三轮演出的效果超出预期,“长篇新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这应该就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吧。此外,我还进一步认识到,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为广大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今年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了解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感人事迹,他为报效国家,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他的研究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付出了毕生所有,在生命的最后十秒钟,他的选择惊天地泣鬼神……英雄的故事感动着我,“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我,促使我突破自我,挑战自我,首次毅然提起了手中的笔。经过三个月的倾情写作和攻坚克难,终于完成了我的“处女作”——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让我欣慰的是这部作品得到了专家同仁的鼓励和肯定。我想这就是践行总书记的号召,发扬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去投入工作所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成果。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期待、新需求、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和江苏曲艺工作者一道以昂扬的热情、充沛的激情投入到创作和演出中去,弘扬先进文化,讲好英雄故事!

江苏省音协主席 朱昌耀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吹响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进军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视野宏大、气势磅礴,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中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目标,让我深感作为音乐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在创作中弘扬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让正能量的温暖音符流淌在人们的心中,奋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近年来,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在中国音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领导和指导下,全省音乐界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我省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我省音乐工作者焕发了极大的表演创作热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5月23日,积极与中国音协举办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80周年暨新时代音乐创新发展座谈会,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组织集中省里优秀词曲作家,创作了大型原创音乐作品《新时代组歌》,献礼党的二十大;二是创新组织形式,全方位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我们所举办的紫金合唱节、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江苏省文艺大奖·音乐奖、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型音乐作品汇演等,也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三是重视音乐理论建设、重视音乐人才的培养。我们先后举办《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纪念阿炳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江苏省中青年词曲创作骨干培训班》等,得到了音乐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指导地方音协举办形式丰富的歌曲征集活动,广泛开展江苏文艺家“长江行”、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采风创作等活动,得到了基层音协的充分肯定。这些扎实有效、意义深远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省音乐工作者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了省音协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我省音乐事业高质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将与全省音乐工作者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音乐的艺术方式,着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江苏形象,努力增强江苏音乐的传播力、影响力,铸就江苏音乐在新时代的新辉煌。

江苏省评协副主席 温潘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高质量、高品位发展我国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自觉承担光荣使命,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奋进旗帜,吹响时代号角,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力量。

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抒写抒怀,深入生活,积极思考,扎实写作,把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的优秀作品,奉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二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创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见证者、书写者、传播者,要不辱时代使命,振奋精神,勤勉有为,为时代提供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提供优秀精神产品,用精品力作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三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创作追求。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树立登高望远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将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艺术生命的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努力创作文质兼美、掷地有声的优秀文艺作品。

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的创作立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思想资源,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精神来源。要通过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炼展示具有鲜明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文学符号、文学形象,使更多中华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用这些优秀作品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面对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我们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扑下身子深入生活,倾听时代人民呼声,踏实勤奋积极创作,以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华章。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 施夏明

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高度的自信自强、坚定的守正创新、博大的开放气度、深沉的为民情怀,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也跃动于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论述的字里行间。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通篇学习报告,我心潮澎湃、无比激动,更加坚定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更加激发了我对文化自信自强、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满怀豪情。

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而我所从事的昆曲表演艺术,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这十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摸索、探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结合、和人民不断增长的新的文化审美需求结合的方法。

秉持着守正创新,让古老昆曲唱出时代旋律的艺术理念,我和剧院的老师们同事们,从2019年起陆续创排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和《瞿秋白》三部昆曲现代戏。

这三部剧目,包含了时代题材、现实题材与革命题材,是近三十年来江苏昆剧首次大体量、集中化创作大型现代戏。创排《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两部戏时,在严格遵循昆曲传统程式、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尝试将现代生活中常见行为高度凝练化、抽象化、艺术化,与传统戏曲表演规则相结合,融汇创作出兼具时代感与传统审美的新程式。《眷江城》以普通民众抗击新冠疫情的事迹为主题,是近现代昆曲舞台上第一部时事剧,真正做到了与时代同步伐。

汲取这两部剧目的创作经验,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创排了江苏昆剧近三十年来首部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这部剧在思想内核上充分挖掘并展现革命前辈内心真实而深层次的情感,在表达方式上则借鉴传统程式动作,提炼现代生活肢体语言,外化人物内心,描摹心理活动,在程式创新上更进一步,展现出昆曲艺术本体的魅力,也更为贴切的勾勒出符合时代需求的精神内涵。

二十大报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瞻部署中,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清晰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于述史、阐理、明向、促行中,无不彰显出文化自信自强。这是中华民族再创文化新辉煌的根本思想前提和精神底气。作为新时代党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承担着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使命责任。我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探寻昆曲的现代化表达,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呈现,用全部热情和心血,投身到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伟大事业中去。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