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热潮(十三)
2022年11月10日09: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其中一条就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这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目标,是任务,更是责任。文艺是人民精神世界极其重要的领域,人民的精神世界是否丰富多彩,艺术审美的内容不可或缺。文艺应当反映人民的生活,应当给人民带来审美愉悦,应当给人民提供精神力量。文艺繁荣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助力,文艺要为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发挥独特作用。

刘旭东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其中一条就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这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目标,是任务,更是责任。文艺是人民精神世界极其重要的领域,人民的精神世界是否丰富多彩,艺术审美的内容不可或缺。文艺应当反映人民的生活,应当给人民带来审美愉悦,应当给人民提供精神力量。文艺繁荣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助力,文艺要为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发挥独特作用。

汪 政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这体现了新形势下对文化文艺人才的新需求。总书记要求,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时,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指向新颖明确、内涵丰富深刻。这不仅是对外传播的要求,它反过来要求我们在文化文艺的创造、创新上要建立自己民族、国家的文化特色,要向世界贡献出中国理念、中国内容、中国智慧与中国形式。

李超德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基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领导,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文艺评论做出的论述:“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等一系列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指示,给予我们信心,“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

李 慧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倍受鼓舞。文艺评论是非常重要的文艺门类,为谁评?怎么评?都基于评论者的价值导向与审美倾向。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为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用文艺评论吹响时代的号角,发挥好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衡正安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这不仅是文化安全的需要,是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需要,也是提高当代文艺创作具有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和辨识度的需要,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我们应坚持正确的立场导向,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王 飏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近年来,我积极参与一些重要的文艺活动,在实践中感受到了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意义,也见证了文艺评论事业的不断发展。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使命感和责任感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时刻关注重要文艺活动和文艺现象,以文质兼美的文字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启迪审美。

茆卫东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时刻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用时代赋予的高度与广度,用人民喜爱的温度与视角,积极开展文艺评论创作,将精品佳作中所反映、所歌颂、所赞美、所激情飞扬的情感元素,以最朴素、最直接的语言和语速,再次说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凝心聚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郑 君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无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无锡市文联艺术部副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我们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作为基层文艺评论工作的组织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论导向,发现、培养、推荐更多的文艺评论新人,引导基层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价值导向作用,自觉担起社会使命。

裴 伟 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文学艺术书写应该关注三个焦点。第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义,我们要努力把人与自然共生的故事书写好,把内在的精神展示好,这是时代赋予文艺评论工作的重任。第二,文艺评论要主动关注艺术家们的主题书写,因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故事,不能仅仅停留在对一座山、一条河的粗浅呈现,而是诗人通过心灵之眼看到的山岩溪涧,是画家用生命意识渲染过的绿水青山。第三,要引导文艺界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故事。

赵友龙 盐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握文艺评论面临的历史机遇,明确文艺工作者肩上的使命,培根铸魂,夯实文化之基,守正创新,筑牢评论之峰,积极进取,勇于攀登,为促进文艺评论工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