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曲苑牡丹花正红”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成功举办
作者:顾星欣   2022年09月18日12:47
牡丹回报沃土,曲艺回馈人民。9月17日下午,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琴书大鼓艺术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四——“曲苑牡丹花正红”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在宿迁市双沟酒业职工礼堂成功举办。

牡丹回报沃土,曲艺回馈人民。9月17日下午,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琴书大鼓艺术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四——“曲苑牡丹花正红”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在宿迁市双沟酒业职工礼堂成功举办。演出现场名家新秀云集,精彩节目荟萃,观众笑声不断。

历届牡丹奖颁奖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和获奖曲目会走进社区、校园、农村等,开展文艺惠民。继9月16日晚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宿迁成功上演后,本届牡丹奖获奖演员来到群众之中,为广大观众带来欢歌笑语,充分展现牡丹奖的丰硕成果。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秘书长陈世海,江苏省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双沟酒业党委副书记耿忠祥现场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双沟酒业职工表演的歌舞《梦里酒乡》中拉开帷幕。接下来,荣获本届牡丹奖新人奖的演员裴金霏和搭档陈曦登上舞台,为观众带来相声《回家》,现场欢声笑语,让大家乐中有悟。

河南坠子是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传统曲艺形式。本届牡丹奖新人奖得主秦梦瑶为大家表演的河南坠子《双枪老太婆劫刑车》,唱出了双枪老太婆机智勇敢、果断坚强的英雄形象。

四川扬琴是川渝两地代表性曲种之一,唱腔优美、韵味浓郁。本届牡丹奖表演奖得主、重庆曲艺团李佳现场表演四川扬琴《长城新谣》,不仅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享受,更让大家领略祖国山河壮丽,文脉悠长的厚重历史。

伴随着热烈掌声,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著名相声演员陈峰宁为观众表演了单口相声《送快递的烦恼》,他对日常生活惟妙惟肖的再现,引来阵阵叫好,让观众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带给大家带来许多思考。

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是千古名篇,观众耳熟能详。本届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来自武汉说唱团的姚俐玲带来了一首湖北小曲《黄鹤楼》,唱词隽永,唱腔清雅,声声传情,沁人心肺,唱出了湖北小曲的诗画风情和文化底蕴。

苏州评话是一种用苏州话为代表的吴语方言徒口讲说表演的曲艺形式,流行于江浙沪的吴语地区。上海曲协主席、曾两度获得牡丹奖的评话表演艺术家吴新伯为观众带来微型苏州评话《五虎将》,他一人多角,分寸准确,个性鲜明,栩栩如生,让观众爆笑不止。

二人转以“说唱扮舞绝”的独特艺术魅力而深受观众喜爱。本届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张春丰和搭档王超联袂表演的二人转《转美人生》,转出了东北风情,转出了幸福生活的红火,让全场氛围掀起高潮。

在观众热烈掌声中,中国铁路文工团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寒柏、王敏走上舞台,献上了相声《送你一支歌》。两位艺术家精彩默契的表现,给观众带来了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将他们精湛的技艺尽情诠释。

演出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延文教授带来的《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歌声激荡人心,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曲随时代,艺为人民。参演曲艺家们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时代、讴歌人民,为广大群众献上更多喜闻乐见的曲艺精品。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