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举行
2022年08月19日08:42
8月18日下午,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安徽省曲艺家协会、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在宿豫区大剧院举行。

8月18日下午,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安徽省曲艺家协会、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在宿豫区大剧院举行。

中国文联顾问、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秀明,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君文,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委员芦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上海市曲协副主席、秘书长章燕,宿迁市宿豫区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陈慧敏等领导嘉宾观看了演出。

评话评书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口头讲说表演艺术形式,常用方言将趣味性强的故事讲述给观众,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深受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成为曲艺界一枝常开不败的花朵。此次展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话评书名家和新秀们齐聚宿迁市宿豫区,通过评话评书表演这一扇“窗”,为大家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为长三角地区文化发展赋能。

随着演出拉开帷幕,谭敏、袁新华、徐伟东、方天四位来自长三角的青年评话演员,分别用扬州、苏州、上海、绍兴的评话联排了一出异彩纷呈的群口作品《三国——芦花荡》,江淮官话、吴侬软语在同一舞台上“争奇斗艳”,各具风味,颇具长三角风情。

醒木一声说乾坤,三尺书台话古今。除了脍炙人口的名著,经典的红色爱国主义故事也活跃在评话评书的舞台上。来自苏州评弹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王池良带来了一段苏州评话《智取威虎山——真假胡彪》,一目一瞪间,林海雪原上发生的精彩故事穿过时空,走进观众的心里。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主任、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张怡表演的《红楼梦——尤三斗二鬼》,舞台贤淑大气。绝代风华、倔强刚烈的尤三姐活灵活现。

由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马伟带来的扬州评话《水浒——武松打虎》,将现代元素融入经典故事,潺潺古韵又有时代风采,精妙的口技表演更是引得观众连声叫好。

杭州滑稽剧院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发展杭州评话,守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长篇杭州评话作品《济公》以传统民间故事为蓝本,在楚韵悠长的宿迁城带来了西湖的味道。来自杭州滑稽剧院的金一戈现场展示了杭州评话的风采。

提到“水浒”,大多想到的都是一百零八将义薄云天、骁勇善战的忠义故事。此番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吴新伯带来的《水浒——梁山恋曲》,使经典古代名著在焕发全新生机。

她的作品曾传遍东南西北、大街小巷,成为老百姓最为期待的声音。一人、一折扇、一醒木、一书台,评书的魅力在她的一颦一动中毕现。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现身展演现场,一部激情洋溢、舒展自如的《岳飞传》令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长三角地区特色曲艺形式众多,苏州评弹、杭州评话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曲艺异彩纷呈。同时,长三角各地携手并进,全方位开展曲艺活动,广泛进行交流与协作,此次“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就是各地曲艺繁荣交流的见证。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2006年,颁奖系列活动正式落户江苏。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今年在宿迁市举行。 “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将于9月16日在宿迁市宿城区体育馆举行。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