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十五)——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
来源:《繁荣》周刊   2022年08月03日10:51
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韩非

韩非1979年生于江苏响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同济大学哲学博士在读,先后师从江宏伟先生、高云先生。现为江苏省书画院专职画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020《艺术百家》提名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首届江苏省艺术基金获得者。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和省市各级展览中获奖及入选。曾入选201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第六、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第四届傅抱石·中国画作品双年展,相聚宜兴——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作品展;曾荣获201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典藏奖”、金陵文脉——2014年全国中国画展览“优秀奖”、第二届江苏美术奖美术作品展览“美术奖”、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江苏省展区“优秀奖”、首届江苏省美术新人新作展“新人奖”、微观与精致·第二届全国小幅工笔重彩作品展“丹青奖”等。出版个人画册:《揽花入梦·韩非工笔画精品集》《当代工笔画唯美新势力韩非工笔画精品集》《画境——韩非工笔花鸟画探微》《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韩非工笔花鸟》等。

做一名深学笃行的学习者

韩非

江苏“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名家大师,灿若星辰,在全国各领风骚。我身处江苏,在这片文化底蕴丰厚的沃土上求学、工作、生活,这既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同时也倍感责任和压力。江苏文艺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江苏一代一代的艺术家不断攀登、不断努力的推动和奉献。他们的精神,正影响和激励着我们青年艺术家迸发投身文艺创作的热情、承担守护和传承江苏文艺精神的责任。首届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我能够入选,有幸成为高云老师的徒弟,能够近距离向名师求教,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口诀手授,让我潜心修行、踏实从艺、少走弯路、不走歪路。让江苏文艺好的传统好的精神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三年来,在组织和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名师带徒”计划的扶持项目遍地开花,包括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邀请国内外文艺名家对学徒进行集体培训,组织入选学徒开展集体采风,对重大成果给予奖励,开展作品研讨和个人展示展演等各类学术活动,为入选学徒给予政策扶持和平台搭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为年轻艺术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作为学徒只有不断鞭策、突破自己,将老师的品德和技艺传承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三年间,高老师对我的创作以及做人做事各方面也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指导,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明白自己未来要走的方向。根据老师的规划意见和指导方向,我三年来的创作方向主要是围绕工笔花鸟画在都市园林方向的研究和探索。表现的内容是现代都市语境下的工笔花鸟画,将中国式的园林空间、湖石、山水、花卉和鸟禽以当代的视角和手法以工笔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具象和抽象相结合的图式来达到一种叙事的隐喻目的。打破传统花鸟画图式的二维语言,以特有的花鸟画图式构建起空间的叙事单元,在横向空间中暗喻纵向时间的往复流动。用工笔画精致唯美的语言来呈现当下的人文语境,传达东方的语境和意境。我的作品创作坚持以宋人格调打底,以元人意韵为神,创作构思中力求隐喻着中华文化蕴涵的“和”文化,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追求中西融合的文化大视野,追求建设本土精神家园的文化自信。我创作的游园系列的第一张作品《游园》从构思到小稿、从色稿到完成,高老师给了我详尽的指导和帮助,在历时近8个月的精敲细磨下,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我的一次很重要的蜕变。作品《游园》获得了2019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展览的典藏奖。三年来,我获评了高级职称,入选了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考取了同济大学哲学博士研究生。要想创造创新,必须精益求精。要到绘画以外的学科中去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作品更有深度和广度。为了更好地磨砺自己,我也积极参与了国家级、省级的重要赛事和各类学术活动,在比赛中长经验,在交流中增见识。期间获得了国家级展览奖项5次,省级展览奖项5次,参加各类学术展览、论坛及培训近50余次,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应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邀约出版了《揽花入梦——韩非工笔画精品集》个人作品,现已上架公开发行。三年来举办了4场个人作品展,2021年也分别在金陵美术馆举办了《揽花入梦——韩非工笔画作品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举办了《满径花色——韩非工笔画作品展》,展出了近年来精选的76幅工笔画作品,分四个系列展示,既是对自我的小结,也是把3年来的创作呈现在大众面前做一次检阅。

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主要靠作品来体现。一位画家的立身,要靠作品来说话。娄书记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伟大的艺术家都有自己鲜明的创作个性,他们的风格特质赋予了作品跨越时空的生命力,但所有个性的背后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反映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根本方法,坚持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创作追求。”规律是众所周知的,能不能从内心里尊重和遵循规律,关键要看有没有深沉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人民情怀和纯粹的艺术情怀。作为青年艺术家,我们更有责任更应担当起江苏文艺的发展。创作出既有个性表达又有艺术感悟,既能传达正能量又能为时代发声的好作品。高老师常说“艺术创作,技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则是作品的格调、情致、气息,以及内涵的思想、观念、主张”,“笔墨当随人”,“好的作品都是磨出来的”,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要自我突破、创新创造。不求量,只求质。接下来我会在创作上自我革新,在技艺上精打细磨,努力创作出专家叫好,老百姓叫座的好作品。

《游园•三》 2020年

《游园•二 》 2020年

《浮生记•幸福的开始》 2019年

《浮生记·一人难成圆》2019年

《浮生记•幻游桃源 》 2020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的计划已近尾声。“名师以身作则传正道、因材施教授真业”,未来的路很长,江苏文艺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也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名师带徒”计划,高云老师传授给我的不仅是技艺和几十年的创作经验,更重要的是将他的学术思想传承于我,把他对文艺的信仰、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怀传承下去,让文艺事业青蓝相继。

学徒:黄鑫

黄鑫1992年出生于江苏淮安。现供职于泰州美术馆。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泰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作品曾入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展、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四届草书展等。

奋斗不懈 不负青春韶华

黄鑫

时光荏苒,三年弹指一挥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已顺利结项,跟随徐利明老师学习的三年是我人生道路中的一段宝贵经历,对我今后艺术之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柴墟闲行》

主题展览,贡献绵薄之力。“名师带徒”计划的三年,也是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凡意义的三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多个重大时间节点,应该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创作活力,用一批精品力作,为时代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三年时间里,徐利明老师带领我多次参加主题展览,先后创作数十幅主题作品参加“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红色墨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名家主题邀请展”等主题展览,用自己所长,为祖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林散之论书》

全面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徐利明老师作为南艺教授、博导,对待艺术、对待教学是认真严谨的,在三年学习伊始,徐老师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在学习过程中根据我的学习情况随时为我把握方向,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徐老师通过带领我翻阅书法史中诸多名碑名帖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佳作精品,提升审美高度,开拓思维眼界;通过对比学习,了解书史发展,摸清传承脉络;通过五体训练,夯实书法基础,打通书体关系;通过带领我参加书法论坛,厘清书学思想,激发创作灵感;通过访碑游学,感受古迹魅力,体悟道法自然。同时,在徐利明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我积极参加各类展赛,以展促创,提升创作实力。在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主办的“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草书邀请展”“虚实·情性——首届全国草书学术提名展”中,根据展览要求需提供章草、大草、标准草书三幅作品,这是非常考验书法家全面性的展览。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对于艺术的追求不可一成不变,重复着自己获奖入展的常用书风,更应该勇敢的跳出自己的惯用风格,通过不断积累、大胆尝试,去突破自己。通过提名展三种草书的创作思考,勇于尝试,我做到了挑战自己,促进了艺术创作,也在与全国诸多草书名家同台切磋技艺之时开阔眼界,取长补短,为接下来的学习创作提供新思路、新想法,从而取得了明显进步,三年时间入展了全国及省内多项重要展赛,综合创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长征精神》

《砖文吉语》

言传身教,致敬高尚品质。三年学习时间里,徐利明老师在书艺上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与启迪,同时在生活中也在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教我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记得徐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不管自己有什么重要事情,都不能误了正常的工作!”那时作为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确实让我深受感触,同时我也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状态。简单的一句话,我心中对徐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想徐老师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他的艺术造诣到达了一定高度,还有就是平时生活中对人对事的态度,对工作的一丝不苟,认真尽责。书家学艺更要先学会做人,徐老师通过三年的言传身教让我看到了一位艺术大家所具备的高尚的品格特质,未来我也希望以此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艺文兼备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