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庞余亮: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为推进“文艺泰州”建设添砖加瓦
2022年07月11日15:55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之后,泰州市文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文代会精神为统领,围绕服务大局,围绕精品创作,围绕品牌打造,围绕队伍建设,围绕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泰州市文联主席 庞余亮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之后,泰州市文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文代会精神为统领,围绕服务大局,围绕精品创作,围绕品牌打造,围绕队伍建设,围绕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一、推进服务大局,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有更大作为

一是加强文艺界思想引领。牢固树立首位意识,毫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政治属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观察时代、淬炼思想、滋养初心、引导创作。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系列书画、摄影大赛,组织专题征文、演讲比赛,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召开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展示成果,总结经验,选举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明确今后五年新的目标、任务。

二、推进精品建设,繁荣文艺创作有更实举措

聚焦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强化组织引导、改进工作方式、健全有效机制,拓展宣介平台和手段,实现“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的有机融合。一是与中华诗协、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联合策划举办“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杯诗书画系列大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郑板桥系列书画展,设立郑板桥诗书画奖,让泰州文艺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二是组织开展第六届“祥泰之州”美术书法展、摄影展,以展带赛,展现我市干部群众喜迎二十大的生动画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不断提升和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在靖江西来镇设立泰州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组织面向大众的泰州文艺名家讲坛,积极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生活,发动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文艺家采风、交流活动。四是推进文学精品创作。加强对现实、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扶持,不断推出文艺精品。举办泰州青年小说家改稿会,推出一批本土小说新作力作。

三、推进品牌建设,助推文化名城建设有更大突破

全力推进“里下河文学”“梅兰芳”等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扎实开展里下河文学研究、推广工作。召开第十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其规格档次,持续扩大里下河文学研究在文学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推出里下河文学丛书,展示里下河文学最新创作成果,举行里下河作家作品新书分享会,约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与著名学术刊物《当代文坛》合作,推出“里下河散文研究”专辑,约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研究、评论文章。在《大家》杂志推出“里下河文学”创作专辑;在《中国作家研究》杂志推出里下河文学资深作家研究专辑。编辑出版《里下河文学》2022年刊,推出一批最新研究成果。认真组织第二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评选工作。创新思路,在上一届基础上,扩大海内外戏曲表演界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对评奖活动的宣传推广,把评奖的各项细节工作做细、做实,让该奖项早日成长为戏曲“梅花奖”风向标。

四、推进队伍建设,文艺人才培养有更大成效

一是持之以恒地推进文艺行风建设。紧紧抓住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这个牛鼻子和突破口,把文艺领域的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发展环境中树立文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针对文艺从业人员的违法失德现象和行为勇于发声、正确引导,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章程严肃处理。二是组织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计划。设立泰州青年文艺新锐奖,创新奖励激励机制,通过名师带徒、资金扶持、成果展示等措施,围绕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戏曲等艺术类别,统一规划,分类实施,积极培育45岁以下的青年文艺人才,推出一批在本艺术门类取得显著成绩,在业内有较高知名度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三是深入挖掘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组织全市文联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文艺家评选活动,树立文艺界良好口碑和文艺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四是举办第十届泰州市文艺家读书班,对全市重点文艺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此外,组织开展“走进”系列活动,把“走进”活动与文艺惠民相结合,在采风创作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

五、推进组织建设,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更大提高

加强文联组织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现使命责任,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增强机关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尽心竭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好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的落实细则,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营造文联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全年文艺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持续强化文联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常态化排查问题隐患,落实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阵地的报备审查机制,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文联系统党建工作,探索协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制,拟在市民俗摄影家协会设立“党建工作站”,并举行党员主题活动,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新路径。积极落实协会管理指导意见,加大考核力度,提升协会工作水平。有序推进戏剧家协会等换届工作,激发新活力。

泰州市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干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文艺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