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十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
2022年07月08日15:06
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季春艳

季春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曾荣获首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新人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五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金奖,第四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第六、七届江苏省锡剧节“优秀表演奖”,入选江苏省第五期、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09年、2017年分别在江阴南闸和南京博物院成功举办个人专场;2017年荣获首届黄孝慈戏剧奖“戏剧奖”;2019年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2020、2021年分别荣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2021年领衔主演的《追梦路上》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优秀剧目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心怀敬畏 履践致远

季春艳

在这三年里,我在先生倪同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每次有新戏创排,我都把老师邀请到排练场、剧场,或者我去到老师家的客厅,那里是我的第二排练场,请她帮我指导唱腔,教我分析人物,如何更好的把握角色、演绎人物。老师是共产党员,平时就按德艺双馨的标准时时提醒我要求我,不管是演戏还是做人,都始终将德放在首位,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履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在这三年里,我塑造过很多人物角色,尤其扮演了多个女共产党员的形象,如《雨花谣》中的“江雨花”、《追梦路上》的“黄文秀”、《刘胡兰》中的“刘胡兰”,以及在《离歌》中饰演了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母亲。特别是锡剧《追梦路上》,讲述的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她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物,与我们年龄相仿,却为了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排练过程中,我始终心怀敬畏,认真体会她的情感和心境,仿佛自己就是黄文秀,感受她的苦与泪、热爱与付出。而这部戏中有不少动作表演,我在排练时不慎受伤,但是黄文秀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不怕苦不怕累,老师也亲临排练场进行指导并观看了首演,给予了我充分肯定。该剧作为全省唯一一台剧目,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了“圆梦奖-优秀剧目奖”,我作为江苏省代表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演绎这些英雄的过程,也是我对她们的学习和追思,我将她们刻化成舞台艺术形象,将观众带回历史,让我们记住那些可爱的人们,将他们铭记于心。我会用这样一个个英雄的艺术形象,把她们的精神传扬下去,这更是我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未央宫》选段

除却新创剧目外,在我们团常演剧目《珍珠塔》《大风歌》《草命天子》《玉蜻蜓》《双推磨》等戏中,我都分别领衔主演女一号。每一个人物角色,对我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始终以高度认真的态度,演绎好每一个人物形象。在下基层演出中,我也始终一丝不苟,把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即便遇到炎热三伏天的时候,身穿厚厚的演出戏服,根本透不过气来,但是当看到台下的观众翘首以待,演绎到精彩之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时,仿佛一缕清风吹进心田!把传统艺术送到基层,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为自己有这样的价值感到光荣,为自己能够用这种方式服务于民感到自豪!

锡剧《大风歌》主演戚姬

锡剧《刘胡兰》领衔主演刘胡兰

在三年的“名家传戏”学习过程中,老师将她的舞台经验传承给我,我也接过接力棒,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表演知识传承给剧团的青年演员,同时还积极到江苏省戏校和锡剧兴趣班任教,为培养锡剧未来接班人贡献力量。在教学实践中,我逐步摸索出一套相对规范的教学方法。教学生也像照镜子,能够照出本人原先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所以在理论结合实践方面本人尤其注重,此外我还注重和学员的交流和沟通,并及时分享感受。在带新学员的过程中,把她对角色和对表演的理解进行比较详细的描述,再通过观看规范化表演进行深化和固化,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提高了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为提高学员的艺术实践能力和水平打下基础。当学员有上台的实践机会,在现场给予及时指导和示范,通过启发式教学,有效激发学员个人的灵感,培养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此外,我还积极参与锡剧艺术普及活动,先后到江阴文化馆、南京艺术学院、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金坛小学等地开展锡剧知识讲座,发挥锡剧“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审美教育价值,我还被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聘为文化客座教授。

锡剧《苏东坡》主演朝云

锡剧《追梦路上》领衔主演黄文秀

这三年中,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对我的培养和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更要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给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今后,我会将学习成果更好的转换为文艺创作生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塑造更多鲜活的人物,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将锡剧艺术更好的传承下去,为江苏省的文艺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学徒:赵方方

赵方方1980年生于江苏。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徐州书画院国画分院副院长、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美术师(副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2019年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19年入围江苏省“名师带徒”计划、2020年入围江苏省国画院新青计划、2020年入选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

传习中华文艺经典 续写中国历史文脉

赵方方

2019年4月,江苏省委宣传部首次启动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我有幸参与其中,跟随著名艺术家赵绪成先生继续深造学习有关中国画的创新与融合。

和赵绪成老师在名师带徒结业展上

我比以往更加主动的投身于创作中,我自知有一阶段进入了创作的瓶颈状态,努力的去寻找出口,庆幸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遇到了赵绪成老师。赵老师年近八旬,才思泉涌、视野宽广,以其从业六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感悟,对我娓娓道来,顿时醍醐灌顶!对于我这样一个年轻小伙,赵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我的困惑和在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也从不放过任何一次与老师见面的机会,没有机会创造机会,就这样一来二往我在创作上的诸多问题慢慢显现,在反复碰撞中不断调整与优化,作品的张力和思想慢慢浮现:2019年7月,我的作品《美美与共》入选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同时获得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祖国礼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江苏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最终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这无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美美与共》 2019

《美美与共-2》2019

真正的艺术家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志存高远,在和赵老师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很少谈及绘画本体技法的问题,而是不断的在绘画的格局、人生的视野、高尚的情怀上反复提及,就这样在赵老师的影响下我慢慢开始由躲进象牙塔避世的小我追求向为人民创作、为祖国立传的大我转变,作品《美美与共》就是在这样的观念下,同时受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处世哲学的启发而创作完成的。

《大国重器——徐工集团之天下第一吊》 2020年

艺术创作不仅仅是视觉的呈现,更多的是要承载一个艺术家的观念和思想,所以,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我深知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养、涵养、修养,不断的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为和艺术训练,才能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所以我大量的增加阅读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大型的主题创作中。2020年,经过选拔,我被评为首批江苏省“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

《国之重器——徐工之全球第一吊履带吊》 2021年

作为一名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我愈加笃定既要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的文化自信和勇气;传承文艺经典,推广中华文化之美的责任与担当;又要有“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的创新理念。所以这两年,我不断的拓展自我的阅读边界,努力改变和提升原有的美术观念和创作思路,既深入生活、扎根传统,又解放思想、洋为中用,在人类共同文明的领域中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找到自己的文化坐标。2021年,基于对上述思考的全新作品《谐·奏曲》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获得最高奖“优秀奖”,并代表全体获奖作者做现场发言;同年11月,作品《关于伪命题的注解》入选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画院展》,再一次对创新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我试图努力的突破自我固有的制式,发现全新的自我,向着更加充盈饱满的方向前行。

名师带徒走过了丰硕的三年,对于我,这不是结束而是人生的新起点。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无愧时代与历史的精品力作!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