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十)——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
2022年06月21日08:54
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刘颖

刘颖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团青年演员。工青衣、花旦。师从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徐秀芳先生。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民盟会员,首批紫金文化优青。曾荣获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九届戏剧奖,首届黄孝慈戏剧奖“戏剧奖”,第六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银奖,第五届•梁祝戏剧节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金花称号;入选2019年江苏省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展演、2021年中国戏曲非遗传承人优秀剧目展演。代表剧目有:《江都公主》《党的女儿》《白蛇传》《百岁挂帅》《罗帕记》《芦花恋》《鸿雁传书》《打神告庙》等。

以实际行动奋进梨园新时代

刘颖

师父常和我说演戏要走心,唱腔要走情。在舞台上只有你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忘我,才能将观众带入到你所演的角色当中。这三年来我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同事领导们对我的认可。但让我得到了比荣誉更重要的是我在表演上的成长,是我在舞台上的自信。感恩组织上给我的这次机会,给我的培养,更感恩我的师父徐秀芳先生对我无私的悉心指导。三年里恩师徐秀芳先生指导了三台大戏:《罗帕记》在南京博物院公演,我饰演了陈赛金;《恩仇记》在江南剧院公演并各地巡演,我饰演了施秀琴;《党的女儿》在紫金大戏院公演并各地巡演,我饰演了田玉梅。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团部的送戏下乡、广场公益、南博茶馆的演出,演出了折子戏《鸿雁传书》《打神告庙》等。2020年我获得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九届戏剧奖金奖,同年获得第五届梁祝戏剧节戏曲演唱“红梅金花”称号。2019年《打神告庙》入选江苏省优秀青年戏曲展演;2021年以《鸿雁传书》剧目入选中国戏曲非遗传承人优秀剧目展演。

在名师带徒的三年培养计划中,作为徒弟的我时常感觉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名师带徒”计划让我收获了艺术上的成长,让我收获了自信,让我在舞台上不再胆怯,提高了我的境界,丰富了我的视野,让我明白了不少人生的哲理。这些都源于组织上安排了各种学习、采风等活动。更源自于我的恩师徐秀芳先生,专业上她传授了她对戏曲的感悟,对人物的分析,对角色的理解,对唱腔的处理,对舞台的表现,使得我有了很大的进步。她常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老师们可以手把手地教,一招一式地亲自示范,并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们艺术道路的捷径。名师带徒的这三年里使我感悟最深的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复排《党的女儿》这样一部弘扬革命先烈精神的剧目是我们扬剧人对党的献礼,作为扬剧青年演员的我,有幸出演“田玉梅”这一重要角色。我与《党的女儿》有着一段奇妙的缘分,在2016年我便在剧中饰演田玉梅的女儿娟妹子,我的恩师徐秀芳先生饰演田玉梅。所以《党的女儿》对于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这一次的复排师父选择让我独立的完成,她认为青年演员是要学会成长的,需要有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唱腔的揣摩,表演的手段。复排时我守成规而不墨于成规,从人物的内心出发,做到无我的境界;从人物感情出发,深度剖析和挖掘人物的内在性格和外在行动,要保证人物形象“立得住”。使“田玉梅”这一人物更加丰满、更加具有扬剧艺术的独特美感。现代扬剧《党的女儿》这一红色经典的复排与巡演,不仅是对经典致敬,向历史讨教,更有利于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与新时代党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实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社会效果,更能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的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也是一次扬剧高派艺术的展现与传承。

三年一晃而过,我的艺术道路还有无数个三年,我要以这三年为起点,不断攀登,不断努力,不忘初心,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演绎更多的优秀作品,在今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不懈进取的实际行动奋进梨园新时代!

学徒:赵松艳

赵松艳一级演员,1981年生,2000年进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中国曲协会员、江苏省曲协会员、扬州市曲协理事。师承著名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李仁珍,艺名赵彦珍。代表作品有扬州弹词长篇《双珠凤》《牡丹缘》等,中篇《盛世红伶》《瓜洲余韵》《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短篇《张玉良·求潘》《破镜重圆》《647信箱》《家》等,开篇《又见广陵潮》等,清曲《虞美人·听雨》《黄莺儿·风》等。曾获法国巴黎中国曲艺节“卢浮”银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提名、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表演奖等,入选首批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

日积月累 学思践悟

赵松艳

参加“名师带徒”计划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中,我跟随李仁珍先生的脚步,在先生的关心和督导下,在领导的鼓励关怀下,在家人与同事的爱护和支持下,更在自己坚持不懈、不甘平庸、努力要求上进的积极心态下,我不仅仅在艺术上迈进了一大步,更在人生理想和艺术思考方面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提高,我非常感谢我的恩师这么多年来在生活、家庭、健康和事业上的关心,亦师亦母。我也非常珍惜这三年和老师的深入学习机会,经常会研究老师在说表弹唱各方面的技艺精髓,从而融入到我的表演中,学以致用。我记得以前老师对我的每次表演都会指出很多的问题,而可能我对艺术的认知浅薄,尚未真正理解老师所说的,所以也很难改正这些错误,而随着多年来我在舞台上日积月累的锻炼,我现在似乎突然拔开了那层云雾,对老师的建议能够顿时领悟,并能够及时修正,这是令我感到非常兴奋的转变。并且我热衷于去观察和分析他人的表演,对角色,在我自己的脑海中我会做出独立的分析和塑造,时刻汲取他人的优点来充足自身的养分,我坚信学艺术一定要去“悟”的道理!

回想这三年中我对每个新作品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也相应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珍惜这些鼓励和肯定,当我每次从拿到新稿本到搬上舞台,这其间对剧本的思考、揣摩、创作、修改、完善,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最最执着和痴迷的阶段,通过这几年我们国家和人民所遇到的一些磨难和挑战,我深感生在这方土地上的我们是如此自豪和幸福,而我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文艺青年,一定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本着一份责任、一份热爱、一份专注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准备用艺术的力量和魅力去讲述和弘扬伟大感人的时代故事、时代精神!

通过这三年的再度磨练,我的艺术也上了个新的台阶,我始终铭记老师的那句话,“还要继续努力!”我深知我在艺术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我还需要用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需要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进步和完善,我深感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背后的意义和职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爱国、为民、崇徳、尚艺,这四句话八个字,不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吗?我们需要人民,人民更需要我们。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也许更久,我想做一名人民喜爱的,被人民记住的文艺工作者,这就是我最大的奋斗目标!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