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八)——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
2022年06月06日17:35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徐妮娜

徐妮娜 1988年4月生,二级演员,徐州市曲协副主席,创作、演出的徐州琴书三度摘得江苏省文华奖,两度摘得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等奖项,荣获江苏紫金文化优青人才、江苏省曲艺人才等荣誉称号。

向着收获的明天出发

徐妮娜

2021年12月22日晚,我和恩师杨鲁平先生创作、演出的徐州琴书《杨开慧·诀别》参加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颁奖晚会演出。

此前,该作品先后获得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入选“中国曲协建党百年优秀曲艺作品展演”“中国曲协东部优秀曲艺作品展演”“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苏北五市精品节目展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这都是对这个作品的褒奖,和对我们师徒艺术展现的肯定。

我捧着手中的奖状,激动之余,百感交集。一路走来,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磨练,才换来了今天舞台上的展现;是多少位领导的关怀、师父的帮扶和教诲,才有了这亮丽的收获。一想到这些,我学艺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实在是难以忘怀。

 

2019年我与魏云彩老师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不幸的是魏老师在2020年10月因病故去。我百无依托之时,是敬爱的领导们送来了关怀。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刘旭东书记,一向高瞻远瞩、爱才、惜才、注重人才培养,给我以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省曲协孙志兵秘书长、省文联艺术部傅少武主任、徐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吴笛等领导,都对我的艺术发展关爱有加,在他们的疏通协调下,并根据我的艺术特点和不足,刘旭东书记亲自出面延请高师军旅曲艺表演艺术家杨鲁平先生,为我传授创作和表演,是组织的关怀给予了我无限的温暖,给予了我坚持到底的力量和勇气;是组织的关怀助我度过了难关,使我的艺术生命得到延续、提高的可能,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夯实艺术传承自觉的迫切性、基础性的重要,更使我树立了自信。

艺术传承,需要的是言传身教,脚踏实地,需要鲜活的思想和生命。恩师杨鲁平先生对艺术传承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在教学中要求极为认真、严格、一丝不苟。针对我的具体状况,有的放矢,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我为有这位德高望重、艺术超群的师父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激发了对继续研习曲艺艺术的决心与信心。

通过这三年的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师传授给我的其实不仅仅是技艺和几十年的创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把学术思想传承给了我,把对艺术的信仰、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怀传承给了我,真正的让文艺事业青蓝相继。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继续跟随恩师努力学习他高尚的人格和高超的技艺,不断鞭策、突破自己,将老师的品德和技艺传承下去,创演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恩师的培养,怀着满满的期待,向着收获的明天出发。

学徒:白晶

白晶 国家二级演奏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职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独立担纲江苏省2018年紫金艺术节“京昆群英会”闭幕式、江苏省京剧院建院六十周年、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颁奖仪式等晚会音乐总监,参与创作实景演出《白马湖·渔家婚礼》及创作编配有京剧、越剧、扬剧、苏剧、锡剧、昆剧等多种戏曲。荣获2020江苏省文艺大奖·音乐奖三等奖,荣获江苏省第三届戏剧小戏小品优秀音乐创作奖。

心存感恩 勇毅前行

白晶

作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首批“学徒”之一,我为日益繁荣昌盛的祖国而感到自豪,也深深感受到专项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现已实施三个年头,能不能“出师”,能不能向关心、帮助、扶持过我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的内心忐忑不安。说真的,在三年时间里,我吃过了我难以设想的辛苦与委屈,也尝到了暂时成功的喜悦与甘甜。因为专业基础相对薄弱,从一个普通的演奏员转型作曲,所以从头再来的艰难、困惑、迷茫不时地困扰着我。

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好师父。在学徒过程中,名师吴小平以他的实战经验,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教我,总是鼓励我、指导我、搀扶我走过一道道坎。我比我的同龄人幸运的太多,在短时间内我实践了别人需要十年时间才能有机会上手实践的专业。

 

白晶作曲作品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让我从一个普通的演奏员走上了作曲创作之路。从不知所措到初见成果,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喜悦,更是感受到江苏对培养专业人才的一份苦心。都说名师出高徒,关键在名师。我从没幻想能成为一名“高徒”,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有过畏难,也有过退缩的念头,不止一次的哭过。师如父,为师严,为父慈。批评和鼓励,敲打与赞扬,兼而有之,让我从畏难之中看到了成功的愿景。因此,我无论如何不能让师父对我失去信心,不能让领导对我失去期望。每当我经过最难熬的日日夜夜后,迎来的都是朝阳东升,阳光灿烂。我太珍惜这期“名师带徒”的机会,在这期间里,有多少前辈、同行和朋友伸出温暖的双手给予热情帮助,不仅让我初步学会了作曲,学会了做人,也让我学会了感恩。

学海无涯苦作舟,心存感恩记师情。我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提升,无不伴随着领导的关心、恩师的提携、前辈的帮助、朋友的支持与鼓励。我愿在江苏文化强省的建设行列中,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