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全省“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2年05月28日09:00
5月27日,全省“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5月27日,全省“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分别对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和“文艺两新”工作作出总结部署。全省各设区市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省文联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文联负责同志,以及“文艺两新”代表参加会议。

水家跃说,这次会议是省第十次文代会之后,全省文联系统召开的第一个专题工作会议,体现了省文联党组对“文艺两新”和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他指出,“文艺两新”工作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两新”工作,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去年5月,中国文联专门召开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研究部署“文艺两新”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全省文联系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团结引领服务“文艺两新”。一要加强研究,及时掌握情况。深入开展“文艺两新”工作调研,全面掌握最新数据,了解相关领域和地区的代表人物。二要积极探索,勇于大胆创新。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创造工作亮点。三要抓住关键,突出团结引领。聚焦聚力“做人的工作”,抓牵头单位、抓领军人物,以文艺志愿为重要抓手,大力扶持引导“文艺两新”。

水家跃讲话

水家跃说,省委已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并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全省文联系统要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一要明确任务,抓好落实。按照省委宣传部的《江苏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制度,压实主体责任,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突出引领,抓正面引导。积极响应《江苏省文联关于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的倡议书》,通过举办“明德模范”巡回宣讲、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辐射示范等,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三要凝聚力量,抓主题创作。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凝聚、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优秀文艺作品。

水家跃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落实。聚焦“出作品、出人才”,不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完善组织机构、壮大“文艺苏军”。

刘轩明讲话

刘轩明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有关精神,总结近期省文联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任务。他提出,全省各设区市文联,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对待此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要深入查摆问题,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探索推进行风建设的新措施、新方法,切实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三是加强联络协调。要突出重点、关键环节,加强工作联动、协同配合,形成统筹推进、共同发力的有效局面,切实取得治理效果。

何超讲话

何超表示,全省文联系统要积极构建“文艺两新”工作新格局。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重要性。江苏“文艺两新”基数大、类型多、分布广,是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做好他们的工作,是文联组织的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事关文联组织长远发展、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二要转变观念,乘势发展。面对“文艺两新”从业身份新、文艺类型新、创作观念新等特点,积极发挥“两个优势”,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政治引领,延伸工作手臂,团结凝聚广大“文艺两新”。三要统筹谋划,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加强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努力把文联建设成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全体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南京市文联、苏州市文联、镇江市文联、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以及“文艺两新”代表围绕完善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教育培训、扶持激励宣传,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共同谱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进行了会议交流。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