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刘仲宝:文化自信,自信从何而来?
2022年03月14日09:39
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动、喜悦的心情难以平复。

文化自信,自信从何而来?

省舞协主席 刘仲宝

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动、喜悦的心情难以平复。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总书记的话言简意赅而又深刻明白,概括了数千年中华文化的精粹。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秉持着这样的文化自信,一路走来。其如著名浪漫主义诗人李白青年时代仗剑远游时写下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何等豪迈,何等壮烈,这样的气魄是盛唐时的繁荣鼎盛给他的灵感与底气。盛唐时期长安到地中海沿岸的陆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使得灿烂的中华文明得以远播四海,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发展都处于当时世界的领先水平。盛世出盛诗,反过来,盛诗又促进盛世更加辉煌。如今我们更是适逢盛世,处在最好的时代,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和企及。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为人民、为时代鼓与呼。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倾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回顾过往,我和我的同事们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自上世纪后期以来,以精品创作为引擎,创作排演了一系列精粹的歌舞节(剧)目。如舞剧《阿炳》和歌剧《二泉》,讴歌了一代民间音乐家华彦钧创作《二泉映月》的艰辛而光彩夺目的心路;如舞剧《红河谷》和《玛纳斯》表现了少数民族抵御外侮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又如舞剧《绣娘》和《西施》歌颂了近代和古代江南女性的优秀品质;再如舞剧《南国红豆》歌颂了改革开放的当代无锡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朽业绩;最近上演的舞剧《歌唱祖国》歌颂了无锡老一代音乐人用艺术拥抱新中国的诞生……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和文艺界的诸多荣誉。然而我们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继续秉持着文化自觉和自信这个原点,一如既往地坚持精品生产,抒写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今年准备以“奋斗者”号为主要题材创作一部舞剧,这个“国之重器”正如毛主席豪迈的诗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向世界最深海的勘探,也是向科技最前沿的挺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如今的“奋斗者”号,它们已经成为深海探索的尖兵。现实题材舞剧《奋斗者》倾情抒写三代创业者连续不断的艰苦奋斗,全景式反映了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奋斗历程。通过优美的肢体语言及篇章叙事式结构向国人科普深海探索知识,既为建设海洋强国尽一份力量,也向中国科学家和海洋工作者致敬,向我们这个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时代致敬!

我真心希望江苏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能进一步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增强脚力、眼力,把所见所闻转化成思考的脑力、表达的笔力,让我们的文艺作品更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