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周京新:创作精品力作 不负党和人民
2022年03月07日09:05
创作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精品力作,是我们今后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美术精品力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创作精品力作 不负党和人民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周京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语重心长,鼓舞人心。无论是说到国运与文运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还是人品与艺品的关系,都有许多精辟、精准、精彩的论述,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寄予的厚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提出的五点希望,是我们今后学习、工作、创作、做人等各方面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更是引导我们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从思想落实到行动的坐标与指南。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活体验、学习思考与艺术创作过程中,倾情投入,埋头苦干,将自己的真情实感、真切体验、真诚表达与人民大众的喜怒哀乐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伟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和优化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多出精品、多做奉献,不负使命、不负人民。

李屹书记的工作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充分体现出了过去的五年当中,全国文艺工作在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行当、不同的领域当中,都取得了丰富多彩、扎扎实实、效果凸显的成绩。过去五年,我们江苏的美术工作也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绩,通过组织全省美术家们参与建党百年重大美术主题创作,江苏美术家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信念更加坚定,美术队伍的整体创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升,特别是主题美术创作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还发现培养推出了一批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可谓一举多得。通过策划组织全省美术家们参与向江苏援鄂白衣勇士致敬——捐赠美术作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省美术家们致敬英雄、团结抗疫、奉献爱心的火热情怀。在肆虐的病毒面前,全省美术家们向全社会也向美术家群体自身传递出无私无畏、大爱担当的正能量。报告在今后五年工作设想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目标要求,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创作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精品力作,是我们今后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美术精品力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