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在无锡开幕
2022年01月17日09:09
1月12日下午,由江苏省书协、无锡市文联、红豆集团联合主办,无锡市书协、无锡博物院承办的“江苏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

1月12日下午,由江苏省书协、无锡市文联、红豆集团联合主办,无锡市书协、无锡博物院承办的“江苏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金元兴,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陆惠玲,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无锡博物院副院长盛诗澜,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谢少承,省书协副秘书长徐燕,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无锡市书协副主席程伟等与来自全省的近百位女书法家代表和无锡市本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主持。

本届“妇女展”征稿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是全省女书家为礼赞建党百年而呈献的一场书法艺术盛宴,全面展示了当代江苏女书家的整体水平和艺术成就。江苏是书法大省,有着深厚的书法传统,历代名家辈出,精作纷呈。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书法家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拓进取,大胆创新,书法综合实力蒸蒸日上。这其中,女书法家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她们既能坚守传统经典,又能勇立时代潮头,为江苏省书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切实的贡献。本届展览自征稿以来,得到了全省女书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收到投稿作品1652件,最终评出入展作品160件,其中优秀作品15件。

谢少承代表省书协致辞,他说本届“妇女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江苏省女性书家的自信、从容与强大。她们坚守艺术初心与理想,坚持弘扬正道,强化作风建设,追求德艺双馨,不断在工作实践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涵养,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为江苏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从入展和获奖作品来看,江苏女书家的作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中国传统书法经典的热爱与坚持,女书法家们坚守文化底线,根植书法传统,随处洋溢着对传统经典的热爱,“文化自信”在她们笔下真实呈现;二是对新时代的讴歌与赞美,体现出较强的思想性,她们视野开阔,关心社会、关心人民、关心时代,其笔下世界也因此大气磅礴,气象万千;三是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践行,本届展览在征稿时就明确了对作品创新性的要求,提出“书写古代碑帖集字、集联及模仿已在公开出版物发表的古今作品,视为临摹不予入选”,从本届展览的入选、获奖作品来看,当代江苏女书家们运用各自的艺术思考和审美体验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展览持续至21日。

(省书协)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