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一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章剑华:让新时代文艺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作者:省文联主席 章剑华   2022年01月05日09:49
2021年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国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1年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国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江苏文艺界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为此,本报特开设专栏。首期推出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学习文章。

时隔五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再一次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有许多新论述、新思想、新希望,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届文代会讲话之后的又一篇阐述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又一幅规划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又一个激励文艺战线的时代召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深刻的实践性、高度的理论性、全面的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文艺界、文艺家提出的五点希望,思想深邃、内涵深刻,情感深切。其主要精神是:一要认清历史方位。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唱响昂扬的时代主题。二要坚定人民立场。习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三要开拓文艺境界。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有灵魂;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四要开阔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讲好中国故事,用优秀文艺作品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五要追求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实现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积极推动我省文艺的繁荣发展, 构建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构筑更新更多的文艺高峰,让新时代文艺天空明星闪烁、新星绚丽、群星灿烂。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做到“三个跃升”:

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向“当代中国文艺”的跃升。习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因为艺术不仅是国家状况的表征,而且是民族精神和信念的昭示,是国家和人民对发展前途和未来理想的诠释。所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实现艺术观念的现代化、艺术内容的现代化、艺术形式的现代化、艺术手段的现代化、艺术材料的现代化,努力形成当代中国文艺的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在“创作大量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向“汇聚人民史诗”的跃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人民史诗”是首次提出的新概念。我认为“人民史诗”比“优秀作品”要求更高。所谓优秀作品,过去的要求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现在进一步要求做到“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具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所谓“人民史诗”,必须描绘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展现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同时实现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从“巩固与扩大文化高地”的基础上向“构建新时代新高峰”的跃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鼓舞,也给我们信心。如何构建新时代新高峰呢?文艺界的高峰与自然界的高峰不同,不是因自然因素而瞬间形成的,而是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经过文艺工作者长期不断努力层层堆积而构建起来的。就文艺作品而言,主要分成这样三个层次:一是基础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几乎每天都在创作文艺作品,但不可能都是优秀作品,有些可能是不合格作品,甚至是低质、低俗作品。作为一名艺术家,起码应该以生产优秀作品为己任,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没有优秀作品的艺术工作者就称不上真正的艺术人。二是主体层。我们这个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提高了,审美水平也提高了,一般的文艺作品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欣赏需求,而应提供更多的优秀作品尤其是精品力作。没有精品力作的艺术家称不上优秀的艺术家。同样,一个时代的文艺的繁荣离不开大量精品力作的涌现。三是顶峰层。所谓顶峰层,就是名人名作、经典之作。这是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最高境界。经典之作是一个时代的文艺标识和标杆,有着广泛的影响性和认同度,而且能够传之久远、流传于世。看一个艺术家是不是名家大师,就是看他有没有经典之作;看一个时代的文艺高峰,主要是看这个时代的经典之作。真正能在人类历史上和艺术史上留下来的,往往就是代表这个时代最高水平、最有特色、最有影响力的经典之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对艺术家的期待,树立创作史诗般作品的雄心,努力创作“人民史诗”和经典之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