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12月20日10:11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召唤广大文艺工作者书写壮阔史诗、铸就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情深意切、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艺术创造的特殊规律,明确了新形势下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艺术高峰、实现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往往需要挖深井才能出甘泉。人们有关其规律性总结的观念不计其数,基本都会涉及到传统滋养、生活源泉、观念方法、技巧手段等众多要素。守正创新,充分继承和发展了前人的理论实践成果和经验,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辩证思维,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是每一位文艺创作者都需要积极思考、深入研究的问题,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就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从儒家的“文以载道”思想、道家崇尚的朴素自然文艺观,到白居易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祖辈先贤留下的智慧和经验启迪后人,精神传续延绵不绝;从屈原、李白、杜甫、关汉卿、曹雪芹等文学家,到司马迁、班固、司马光等史学家,一代又一代的盛辞华章、鸿文巨著,始终是滋润心灵、陶冶性情、培养审美的精神家园。它们体现着鲜明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文化理想,体现着中国精神的深厚根基,体现着中华美学精神的个性风格、气派风范。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和发展传统中彰显中国精神,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坚持守正创新,就要扎根生活沃土,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更新观念和手段,与时俱进地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史诗。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也是文艺创造的独特价值和魅力所在。“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在日新月异的时代进步大潮中,故步自封没有出路,学古而泥古的原样复制,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在各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和各类新兴科技催生新的观念语汇、场域空间、文化形态之际,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创”的脉搏所在,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地反映时代的伟大实践。

坚持守正创新,就要处理好“守”和“创”之间的辩证关系,既不故步自封、陈陈相因,又不割断血脉、凭空虚造,而是要用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不断夯实自我、突破自我。举例来说,戏曲中的“四功五法”,是一代代艺术家无数次的舞台实践沉淀凝聚而成的成熟经验的体现,所以要这样而不是那样,是长期积累锤炼的结果,需要满怀敬畏地做好学习和继承;同时,新的剧场环境和技术手段是前人所不具备的实践条件,一些前人的艺术实践尚未触及的方面,就必须借助创新创造与时俱进地加以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深入地研究和分析艺术创造的不同条件,在艺术精神的基因传承中,充分地发挥创作者的独创精神,使每一个创作过程都成为体现时代精神的“这一个”,使每一个作品都成为独一无二的、拥有深厚传统底蕴和体现时代脉搏的鲜活表达。

“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归根结底,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文化道路之正、价值观念之正、审美情趣之正,就是要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历史川流不息,时代日新月异,中华民族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始终延绵不绝,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体现在我们的文艺创造当中。“守”和“创”的根本目的,是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命脉,吹响时代号角。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紧跟时代,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用思想深刻、质朴清新、刚健有力的精品力作,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史诗。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