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建设新时代文艺高峰
——江苏代表团赴京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全纪实
2021年12月20日09: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12月12日—18日,江苏代表团一行50人,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赴京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12月12日—18日,江苏代表团一行50人,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赴京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赴京前的11日晚,在南京召开行前动员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梁勇,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顾建萍等出席动员会。梁勇代表省委宣传部对江苏代表团提出三点希望。水家跃介绍了江苏代表团的组成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行前动员会现场

12月14日上午10时30分,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和全国近3000名文艺家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江苏代表团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激发了与会代表是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倍感振奋、深受激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如黄钟大吕,给人启迪,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文艺家的无限关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是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铸就新辉煌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江苏文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文艺华彩。

12月15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代表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胸怀大局、担当作为,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今后五年工作设想。

李屹书记指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牢记于心,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即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自觉肩负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要求各级文联组织,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始终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大会各项议程,期间分别于14日、15日下午召开了两次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大家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大会简报刊发了我省11位代表的分组讨论发言。《新闻联播》等央视栏目采访了我省部分艺术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等中央媒体刊发了我省艺术家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12月15日《新华日报》以《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为题整版刊发了我省22位代表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与感想。会议召开期间和前后,中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江苏文艺百花齐放、各领风骚、欣欣向荣、俊采星驰的发展成就、江苏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情投入、用心创作的精神风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江苏代表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

17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举行,王沪宁、孙春兰、黄坤明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王沪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沪宁表示,迈入新时代新征程,更加需要文艺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更加自觉地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要更加自觉地担当培根铸魂的文化使命,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更加自觉地推动文艺守正创新,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要更加自觉地追求德艺双馨,引导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文联、作协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文艺领域行风建设。

在本次文代会上,我省水家跃、孙晓云、姚建萍、盛小云、章剑华(按姓氏笔画排序)5位同志当选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盛小云同志当选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主席团委员,体现了党中央对江苏文艺、文化发展的充分肯定,体现了江苏文艺在我国文艺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在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后,江苏代表团于18日顺利返宁。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