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1江苏雕塑月“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雕塑精品展”开幕
2021年10月26日09:03
10月25日上午,2021江苏雕塑月“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雕塑精品展”在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学术指导,江苏省雕协、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承办。

10月25日上午,2021江苏雕塑月“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雕塑精品展”在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学术指导,江苏省雕协、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承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本次活动学术艺术总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省文联副主席叶飚荣,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高顺青出席并共同为展览揭幕。徐宁、章剑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主持。

徐宁、章剑华、叶飚荣、周京新、任家龙、高顺青出席并共同为展览揭幕

徐宁受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她在讲话中指出,雕塑是一种特别注重形式美的艺术样式,雕塑创作是和美相关的劳动。雕塑艺术不仅留下了实在的形体,更留住了人的精神价值和时代的精神气质。本次入展的近70件作品,题材多样、形式多元。雕塑家们置身百年党史的宏大历史视野,用独具魅力的造型语言,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等革命先驱和杰出楷模的精神气概,以此告慰先辈、启迪当下、昭示未来;塑造了张桂梅、黄大发、黄文秀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展示他们身上的坚定信念、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徐宁讲话

徐宁指出,省雕塑家协会在省文联所属的协会中是比较年轻的,成立六年来,协会通过持续组织开展“江苏雕塑月”等活动,建立了雕塑活动品牌、培养了青年雕塑人才,为我省雕塑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又紧扣庆祝建党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精心组织“丰碑”展览,让我们感受到雕塑艺术工作者的艺术情怀、责任担当。

章剑华讲话

章剑华在讲话中指出,自2017年以来,江苏每年一个雕塑月,每年一个创作主题,每年一批精品力作,每年一场有特色的展览。这已经成为一个省级艺术品牌,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雕塑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文化。今天在我们面前呈现的29位“七一功勋人物”的雕塑,可以说:一个人物就是一个伟大的形象,一个栩栩如生的、我们熟悉的形象;一个形象就是一个伟大的英雄,一个民族的英雄、时代的英雄;一个英雄就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勇于牺牲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

章剑华指出,“精神写实主义”既是创作者主观精神的表达,同时也是对创作对象即客体的精神表达。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既要形象真实、神态逼真,还要挖掘和体现出人物的精神世界。我曾与我省一位著名艺术评论家讨论到现实主义创作问题,他认为,艺术创作,既要提倡“形象写实主义”,也要鼓励“精神写实主义”。对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我理解,吴为山先生的写意雕塑,就是一种“精神写实主义”,他雕塑的人物,不是特别追求形似,而是注重神似——雕塑出了人物的精神面貌。唯有精神才能永生,才能永恒,才能真正长留于世,才能真正为世人所敬仰、所崇拜。为什么“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毫无疑问,活着的是精神。可以相信,今天雕塑的这些“七一功勋人物”,他们的形象和精神都将永恒。让我们在他们伟大精神的激励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雕塑我们自己的形象,作出我们为社会为人民的更大贡献!

吴为山发来视频祝贺

吴为山发来视频祝贺,他表示“江苏雕塑月”是江苏人民对雕塑的厚爱,江苏历史文化丰厚,人才辈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省雕协组织全省的雕塑艺术家对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英雄、劳模等杰出人物进行创作,“给时代画像,为人民立碑”,可以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以满满正能量回报伟大新时代。

刘旭东主持开幕式

雕塑艺术家代表、本次展览策展人、省雕协主席尚荣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组织策划和雕塑精品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展览一经启动,便得到全省乃至全国雕塑家们的支持。大家纷纷响应,不计回报,以满腔的情感投入创作,共同塑就功勋党员塑像,用雕塑为英雄谱写时代赞歌。本次“致敬功勋党员塑像创作展”是在省文联领导下,省雕协狠抓创作的一次具体举措,雕塑创作的过程是雕塑家们解读、诠释和学习功勋精神的过程,学党史、悟思想,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本次展览首次被纳入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他代表省雕协衷心感谢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关怀与肯定,同时也表明决心,一定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充分发挥省雕塑家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江苏雕塑事业的新发展,不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尚荣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组织策划和雕塑精品展的基本情况

2021江苏雕塑月“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雕塑精品展”由两大篇章组成。第一篇章为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雕像创作展。2021年6月29日上午10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为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这些功勋模范是是全国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由此,本届“江苏雕塑月”组委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邀请优秀的雕塑艺术工作者为“七一勋章”获得者塑像,以纪念和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第二篇章为“伟大的时代”主题雕塑邀请展,展览汇集了近四十位来自全国的优秀雕塑艺术工作者所创作的精品力作。大家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主题,表现、刻画和塑造了新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人物、事件、力量和精神!

本届展览特别邀请吴为山教授创作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的《旗帜》的小稿现场展出,雕塑整体造型庄重朴素、概括洗练,金色的党徽光辉夺目。深刻表明了“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的宗旨。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平,省雕协顾问孙盛银,省青美协副主席管春雷,省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的雕塑家代表陈亮、朱智伟、任艳明、周阿成、尹祥明、周存玉、王爱国、傅礼城、李岩、冷天明、陈钢、孙建平、李津等参加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11月下旬,面向广大群众开放,真正让雕塑走进人民群众中去,艺术服务人民。

部分雕塑作品赏析

特邀作品《旗帜》 吴为山 立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西侧广场

郎钺 《送解放军过大江——马毛姐》

彭汉钦 《石光银》

尚荣 《陆元九》

朱智伟 《黄文秀塑像》

任艳明 《燃灯使者---张桂梅》

王爱国 《瞿独伊肖像》

陈亮 《吕其明》

尹悟铭 《时代楷模黄大发》

周阿成 《周恩来》

尚荣 《陈独秀》

李烜峰 《八女投江》

武定宇 《拉贝》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