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扬州疫情大考见文艺担当
2021年08月23日15:3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扬州市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党员干部为战疫先锋,以文艺作品助力抗疫一线,机关带头、协会跟进、全员参与,汇聚起扬州文艺界集体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14期“艺”起抗疫,在疫情之中显现文艺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扬州市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党员干部为战疫先锋,以文艺作品助力抗疫一线,机关带头、协会跟进、全员参与,汇聚起扬州文艺界集体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14期“艺”起抗疫,在疫情之中显现文艺担当。

我是党员我带头

7月29日,疫情伊始,市文联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向全体党员发出动员令,提出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领导,我带头”……胸佩鲜艳的党徽,党员干部一个个发出铿锵誓言,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逆流而上尽显党员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线有我显风流

8月1日凌晨2点,“滴滴……”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邗江区双桥街道文苑社区核酸检测人数多、任务重,急需志愿者……”市级机关工委深夜急电,疫情就是军令,市文联党支部闻令而动,凌晨仅4个小时就完成集结奔赴抗疫一线。文苑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上午8:30开始,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吴乃怀带领刘艳、肖剑锋、吴建军、夏焱、胡涛、栾婷、宋鹤群7名党员,7点就齐集新庄新村检测点,开始各项准备,全力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正值盛夏,气温高达35度,烈日下他们戴着N95口罩的脸上浸满了汗水却无法擦拭,两只手臂被炙日烤得通红却依旧有力挥舞,戴着乳胶手套的手更是被汗水泡得发白浮肿,“1号台进7个”“注意一米线”“请戴好口罩”……他们嗓子喊哑了,衣服湿透了,但看着秩序井然的检测队伍,被面罩遮挡的眼睛里还是露出了一丝欣慰。当天是八一建军节,吴乃怀、胡涛、宋鹤群三位复转军人都说要转业退役不褪色,战疫一线显本色。

“艺”起战疫写春秋

在这场震撼扬城的全民抗疫斗争中,扬州市文联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以手中的笔、口中的音、眼中的景、心中的情,发起了另一种最勇敢的冲锋。8月3日,扬州市文联发布了《致全市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文艺家积极创作,通过文艺作品为战胜疫情凝心聚力、贡献力量。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书协主席朱红林带头创作、以艺战疫。倡议书发布后,广大文艺家创作热情高涨,创作了大量抗疫主题文艺作品,截止8月23日,扬州市文联、扬州市书协公众号先后推出14期《“艺”起战役、共克时艰 扬州市文艺界在行动》特辑。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创作自觉,汇聚抗疫力量,鼓舞抗疫斗志,用自己的方式,把“后方”变成了“一线”。

网络志愿居无休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后期市文联全体按照要求居家隔离或赴异地集中医学观察,虽然封闭隔离也是对抗击疫情的一种奉献,但不能参加一线防控,市文联党员干部还是有一丝遗憾。当8月15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市级机关隔离人员就地转为抗疫网络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出后,尚在居家观察的9名同志和在外地集中隔离的3名同志,立即积极报名参加各类网络志愿服务。按照上级安排,刘艳、卞洁璟、栾婷3人在“12345”热线参与志愿服务,每天接听并处理大量的群众来电诉求;夏焱、胡涛、乔玲、苏海霞4人参与封闭小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帮助多名因封闭隔离产生焦虑烦躁的百姓走出心理误区;肖剑锋积极参加驻外隔离点网络志愿服务。吴乃怀、吴建军同志在外地集中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主动亮出党员干部身份,积极协助驻外隔离点工作,处处体现出市级机关干部的担当作为,赢得多方好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江南北。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