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评弹演员张建珍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1年08月10日14:35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我省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党支部副书记、一级演员张建珍荣登榜单。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我省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党支部副书记、一级演员张建珍荣登榜单。

从当上一名评弹演员至今,张建珍坚持30年如一日,每年下基层演出300多场,并积极参与评弹进高校、出国门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向外国听众展示评弹艺术、传播评弹文化。她坚持守正创新,摒弃脸谱化、程式化的陈旧模式,多次在国家级专业比赛中获奖。在继承评弹之美的同时,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出十多位优秀的青年评弹演员。

倾情一线演出 传播评弹文化

30年来,张建珍深入农村、社区,足迹遍及江浙沪各地书场码头,走到哪里就把评弹的种子播种到哪里。

2011年,张建珍应邀参与演唱、录制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中的插曲《秦淮景》,让众多原先没听过苏州评弹的观众第一次感受到吴侬软语的魅力。近年来,张建珍更是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作为江苏省文化代表,前往英国进行文化交流,向外国听众展示评弹艺术。接下来,她几乎每年都要出国表演,在推介江南城市风韵的同时,用吴音吴调的风雅征服了各国友人,让吴地艺术之花在异国他乡华丽绽放,促进双方文化交流。

2016年,张建珍在央视春晚献唱《山水中国美》,填补了二十多年来春晚弹唱原汁原味的苏州弹词的空白。2017年,她表演的长篇弹词《沈万三》享誉上海逸夫舞台。一次次的精彩演出,让苏州评弹被更多人记住了。

2021年,张建珍参与录制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第七期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她用苏州评弹的艺术表演形式,将文物真珠舍利宝幢的前世传奇唱给观众听,让观众更极致地感受江南文化、吴中韵味。

倾心演绎角色 创新赢得认可

“说噱弹唱演”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的精华,长篇评弹以“说表”为首,但是传统的“说表”往往啰嗦冗长。张建珍一改脸谱化、程式化的陈旧模式,从情节发展、情景衬托,认真准确地刻画人物性格和人物语言。在吴中区评弹团创作演出的《香山侍郎》《吴宫遗恨》《孙武与胜玉》等作品中,张建珍所演的秀兰、西施、胜玉等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继承传统唱法的基础上,她将高亢与低沉、委婉与平直、刚劲与柔和巧妙结合得恰到好处,柔美婉转、珠圆玉润、莺声呖呖,改变以往停留在只求“唱得好听”的要求上,而是以“声情并茂”为最高标准,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凭借加倍的努力和精彩的演绎,张建珍多次在国家级专业表演、比赛中获奖,2020年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表演奖,赢得了广大观众和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她的代表作品有长篇弹词《四香缘》《玉蜻蜓》《血腥九龙冠》《沈万三》,中篇弹词《香山侍郎》《吴宫遗恨》《孙武与胜玉》《九品巡检》等,弹词开篇《宫苑》《唐寅》等。

“传帮带”无保留 青出于蓝胜于蓝

1992年,张建珍从学校毕业,满怀着对评弹的热爱与憧憬,进入了吴中区评弹团。然而,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国人的文化娱乐方式变得日益多元,很多传统艺术受到冲击,评弹也不例外,书场数量急剧减少,张建珍也经历了短暂的灰心。在老团长的鼓励下,她重振精神,立志把评弹事业干好,用最美的声音去感染听众、留住听众。

后来,昆曲、评弹等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张建珍深深感受到,评弹的发展离不开传承,更离不开具有恒心、毅力和决心的青年。她甘为人梯,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演员成长。

每年,张建珍都要和青年演员一起封闭集训,全程参与中篇排练,一字一句一腔示范,分析书中人物,陪他们一起唱一起说,耐心剖解为什么要这么说,怎么说会更好听,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青年演员。十几年中,她培养出了十多位优秀青年评弹演员。新一代的传承让张建珍看到评弹的希望,也支撑她在评弹之路上越走越远。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