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小康村丨王顾宇专辑
来源:省艺研会丨第艺号   2021年07月20日14:32
此次王顾宇创作的小康村作品笔调韵味,既有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更有艺术家对于现实自然的一种新体会。在笔墨的运用上,挥洒自由,率性抒写,个性十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王顾宇率真大气的小康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

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策划组织的“走进小康村”文艺写生采风创作活动,于4月18日在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启动。

春风骀荡,艺术家们走进开弦弓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获取创作素材,以灵动的线条、多彩的画笔、深情的镜头,艺术地再现小康村的喜人景象。

6月22日,“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江村开幕,展出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摄影百件佳作,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我们把每位艺术家们倾注于笔端的小康胜景,收录整理,形成系列专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来自乡村的生动画卷。此次王顾宇创作的小康村作品笔调韵味,既有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更有艺术家对于现实自然的一种新体会。在笔墨的运用上,挥洒自由,率性抒写,个性十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王顾宇率真大气的小康村。

王顾宇| Wang guyu

1987.12月生于河南省郑州市,201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师从毕宝祥教授。现为国家二级美术师,江苏省书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会员,江苏当代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首批紫金文化优青,2020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

作品《匠心筑梦——建设中的天眼》获十三届全国美展"提名奖"

作品《悲鸿故居》获“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作品《鼓浪屿的风》获第二届娄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作品《千年古塔有余音》获吴冠中艺术馆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作品《“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入选“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绘写乡村展新颜

文 | 王顾宇

没有五谷不分就硕果累累的农民,也不曾有未入山野林间就佳作连连的山水画家。唯有扎根生活持续写生,创作才能有本有源,鲜活生动。

两天,我们走访了四个村子,朝辞华西村绿色农业园,夕至长江村江边码头现代工业区。在开弦弓村河畔几株老泡桐前放笔直写那一树一树的繁花灿烂,仿佛梦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深刻感受百年江村的时代巨变。古泉村的美,不仅仅是她的清溪绕屋,鸟语花香,更在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温暖人心的大情怀。此次入村采风,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笔墨。归来图画三幅,以期从不同角度展现祖国的乡村新貌。

小康村采风作品欣赏

华西村新貌

纸本水墨

45×68cm , 2021

山泉村新貌

纸本水墨

45×68cm ,2021

长江村新貌

纸本水墨

45×68cm ,2021

画得好是硬道理

文 |毕宝祥

如今是热衷于创新的年代,在“新”字上做文章的越来越多,在“好”字上做文章的越来越少。在我看来“好”要比“新”重要,新的作品不一定好,好的作品却包含着新。也就是说“好”的概念内涵更广,层次更高。好的作品还包含着美,而新的作品不一定美。如果美术还需要美,那么提倡“好”比提倡“新”更有意义。

小盘古

纸本水墨

138×69cm ,2021

关于什么是好作品,我曾经提出了三标准:一是格调高,格调决定艺术品位;二是技术好,技术决定艺术水准;三是个性强,个性决定艺术面貌。我觉得艺术还是有一定客观标准的,具体讲,一幅作品在造型上、技术上、形式上是有好坏之分的。艺术创作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按艺术规律进行创作就容易产生好的作品。如果画家多在这些方面下些功夫,可能要比整天变着法子搞创新更为重要。我不反对创新,而是希望把创新建立在符合艺术创作规律之上,或者说建立在好与美之上,否则创新等于零。

丛 |待月

纸本水墨

46×49cm ,2020

王顾宇的作品就是好作品。它符合我讲的三标准:首先她的作品不媚俗,也不落俗套,所以格调高。其次造型能力、笔墨功夫都很扎实,所以技术好。再次作品能独出机杼、独具面貌,所以个性强。而且,她作品的创新也是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正如教育创新也要符合教育规律,教师也只有尊重教育规律才能教育出好学生一样,美术创作也要遵循规律。

魅力湘西 |王村

纸本水墨

67×67cm ,2020

王顾宇之所以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专业基础扎实。王顾宇在考研前曾带作品给我看,画的是田野秋林的景色,有造型能力,有笔墨功底,有自然气息与生活气息。作为本科的学生能画得如此,也属难得。这幅画后来还获得了“徐悲鸿奖”的银奖。读研阶段,王顾宇又刻苦钻研,勤奋创作,实力得到更大的提升,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毕业后更是全力以赴搞创作,一些精品力作多次在全国美展参展和获奖。今年又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提名奖(江苏就两人)。我们不以获奖论英雄,有些获奖也名不符实,但王顾宇的获奖是实至名归,因为它不是靠“展览体”投机取巧,而是以实力说话,这个实力就是其扎实的专业基础。

扬州蜀岗

纸本水墨

33×33cm , 2019

二是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王顾宇开始画的作品比较常规,就是山水树木之类的。一次带了几幅她画的街巷小景给我看,尺幅很小,画得也比较稚嫩。她给我看时,好像也不自信。但我觉得她敢于突破自我,难能可贵。而且她一连画了好几幅,可见她很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于是,我就鼓励她继续画下去,并给了她一些建议。后来她画了一系列都市街景,手法逐渐地成熟,风格逐渐地形成。毕业展览就是街景组画,画得非常好,还得了学院奖。她还画过石雕系列、建筑系列等。参加全国美展的《匠心筑梦》画的是天眼,虽然也是建筑题材的延续,但也包含着新的探索。新的探索,必然伴随着新的思考。王顾宇正是在不断地思考与探索中,不断地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雁荡胜景

纸本水墨

180×196cm , 2019

三是有热情,有才情,有干劲。在一次王顾宇个人展览的座谈会上,我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用“有热情,有才情,有干劲”三个词来评价她,现在想想还是有道理的。说她有热情,是因为她对绘画非常痴迷,痴迷到心无旁骛,以至于不擅人情世故,不爱穿着打扮,一心用在画上。说她有才情,是因为她作画既能够兼收并蓄,悉心向别人学习;又能够别具一格,不落别人窠臼。学习别人易,化为自己难。要做到这点,没有才情是不行的。王顾宇不断地有新的作品出现,题材上、形式上往往出人意表。这些都需要才情。说她有干劲,是因为她创作了大量作品。有一定的量,才会有一定的质。画画还是辛苦的,即要动手,又要动脑。每作画前都要费一番心思,特别是对一种新题材、新形式的探索,更是要煞费苦心。即要探索成功,又不能作茧自缚,还得继续探索。所以对不断探索的画家来说,没有毅力、没有干劲是不行的。好在王顾宇酷爱画画,有了喜爱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就有了干劲。

丛 | 仙踪

纸本水墨

33×33cm , 2020

由于王顾宇的热情、才情和干劲,这几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受到了省文艺界领导的多次夸赞,还在省宣传部有关座谈会上代表画家作了发言。王顾宇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毕竟还年轻,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就像一棵小树,虽然现在根正苗壮,又植根于深厚的土壤,但还是需要不断地养护和浇灌,只有这样,小树才能茁壮成长,最后成为栋梁之材。

魅力湘西 | 芙蓉镇

纸本水墨

67×67cm , 2020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