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小康村 | 赵名釜专辑
来源:省艺研会丨第艺号   2021年07月12日14:59
赵名釜先生创作的系列小康村作品,透着一股拙气,通过自然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画面浑厚质朴、构图单纯、内里丰富、极具张力。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赵名釜先生的朴拙小康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

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策划组织的“走进小康村”文艺写生采风创作活动,于4月18日在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启动。

春风骀荡,艺术家们走进开弦弓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获取创作素材,以灵动的线条、多彩的画笔、深情的镜头,艺术地再现小康村的喜人景象。

6月22日,“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江村开幕,展出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摄影百件佳作,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我们把每位艺术家们倾注于笔端的小康胜景,收录整理,形成系列专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来自乡村的生动画卷。赵名釜先生创作的系列小康村作品,透着一股拙气,通过自然表达自己的主观情感。画面浑厚质朴、构图单纯、内里丰富、极具张力。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赵名釜先生的朴拙小康村。

赵名釜| Zhao mingfu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馆长

江苏省美协理事

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南京市美协副主席

笔墨当随时代,当今的创作如何更好地表现新时代的新风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走进小康村给了我们最佳的实践机会,非常感谢省当代艺术研究会,希望我们能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赵名釜

小康村采风作品欣赏

村居小景

纸本水墨

49×70cm , 2021

古村新貌

纸本水墨

49×70cm ,2021

月夜江村

纸本水墨

49×70cm ,2021

名釜是一位沉稳踏实、成果斐然的青年山水画家。他长期在专业单位从事中国画艺术创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生活体验和比较扎实的专业功底。他的山水画创作境界上有传统意韵,气息淳厚;图式上有现代精神,结构叠展;笔墨上有个性表现,灵动持正;色彩上有造化大象,意写缤纷。他的山水画艺术风格与他宽厚平和的为人一样,舒展而厚重,灵变而端庄,热烈而沉静。今后,赵名釜需要进一步提升个性艺术语言的表现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潜质。

—— 中国美协副主席 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

探索

山之魂

青山墨语

云山静泊

赵名釜,属虎,七十年代生人。七十后的画家比五十后、六十后少了特殊历史年代下的磨砺,没有知青岁月的上山下乡,没有戎马生涯的南征北战,也没有求学无门的痛楚悲愤。他们生长在和平年代,求学于艺术百花齐放的自由时期。在名釜的生上散发的是质朴爽朗,从容大气。他既有北方人的旷达豪爽又不失江南小生的儒雅俊逸。亦如我读他的画气势滂沱,郁然深秀,意味无穷……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研究员谈晟广

打破

白云之上

神山牧歌

景秀山川

灯火阑珊处

文|赵名釜

作为一位中国画家,也需要常常思量全局的得失。无论我们向外部看还是向内部比较,都应该冷静、客观的发现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随着二十一世纪中西方文化的进一步剧烈碰撞。促使我们必须在传统中寻找新的价值,希望以当下的视角去解读传统,找到与之相匹配的景物进入到自己的表现范围,从而创造一种新的心理定向。我尊重传统,更希望能有效的利用传统资源,保持水墨画原有的艺术品质,并在此基础上找到发展自己的出发点。我不属于那种大刀阔斧的革新者,但却希望在艺术的内在结构和文化趣味上逐步将水墨画导向一种相对现代的状态。由此为目标,我创作的目的是希望观者感受到脱尘世之静谧和心灵的纯净。希望通过一种古雅沉雄的传统格调以及东方水墨艺术所特有的神秘色彩,在现实与传统的基调中追求超脱的绘画意境。同时摄取西方绘画的精神内涵,体现出一种表现与造型的特定内容与形式上的精确感和完美性。从而能够逐渐形成自己与众不同的水墨艺术特点。

观念虽说只是作者精神的一部分,但他存在的意义一方面是要让作品体现观念,通过作品传达作者的创作理念。另一方面从创作者自身来讲,他也是一种有效的督促和刺激。其实艺术所给人的深刻印象及巨大的感染力,不是技法的全面和纯熟,也不是面貌之多样,而是个性突出、形象之鲜明、境界之特殊以及精神和时代的相通,使人一眼能分辨出它所反映时代的典型风貌。因而,好画真正的诱人之处不在“众里寻她”,往往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希望用作品传达自我的观念,更希望自己的观念能够符合当代人艺术的感受。

蜕变

雪域佛音

水墨论道

墨语云崖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