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凝聚苏军力量 谱写江苏电影新篇章
2021年05月10日10:14
省影协将以娄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带领江苏电影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继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火热生活,谱写精彩篇章,为推动江苏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凝聚苏军力量 谱写江苏电影新篇章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 侯勇

娄书记在省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对我省文艺工作的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深刻浸润着对推动我省文艺高质量发展的亲切关怀和精准指导。对于娄书记提出的如何推动一批主题文艺创作、“五个方向性问题”、如何履行好协会的职责等问题,深深触动了我对省影协工作的思考,对江苏电影事业发展的思考。

坚持精品导向,打造电影作品新高峰

近年来,江苏电影人在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实现了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的双丰收,江苏电影票房常年稳居第二名,2021年春节档江苏票房居全国首位。江苏电影作品在国内外电影节上屡获大奖,彰显了中国电影“江苏制造”的实力。

江苏省影协始终坚持精品导向,抓住文艺活动开展、文艺创作组织、创作水准提升三个重点,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创作精品、推出精品、传播精品。

江苏省影协与相关单位联合拍摄了电影纪录片《单声》,入围2018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单元,入围中美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等。省影协推荐的我省戏曲电影《珍珠塔》喜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评委会提名、首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优秀改编戏曲电影奖”双项大奖。电影《解放·终局营救》获第33届金鸡奖最佳美术奖。

与此同时,我们还坚持以江苏电影奖为引领,激励电影精品创作,引导广大电影艺术工作者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以人民为创作导向,抒写时代英雄,讲好江苏故事,推出一批高质量、具有江苏辨识度的电影佳作。

勇于担当使命,在困境中谋出路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影协落实中宣部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握方向导向,服务大局大势,应对大战大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彰显出电影的实力和韧性,也体现了江苏电影人的力量和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苏电影艺术家和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推出了“风雨同舟 大爱人间”江苏电影界抗击疫情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我省广大电影工作者虽无法亲赴一线,却始终心系国家命运、前方卫士安危,以不同的艺术方式鼓舞士气、传递信心。

优化人才结构,凝聚电影苏军

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在中国文化版图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能够有这样的地位,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靠人才。电影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人才,电影强省建设必须有人才支撑。

省影协将继续加强创作人才培养,为编剧、导演、演员等创造学习机会和创作环境;坚持“德艺双馨”,坚持老、中、青梯队式发展,尤其是要聚焦中青年电影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创造交流学习平台,发现优秀人才充实电影苏军队伍,加强全省电影人才库、专家库建设。

省影协还将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加强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加强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的吸纳力度,积极动员和吸收新的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青年人才入会,在深入生活、教育培训、展演展示、评比奖励、宣传推介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平台。

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领域

娄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省影协要主动顺应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完善省影协主席团、理事会履职尽责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协会专业优势,团结凝聚电影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在组织开展重点创作项目、重大电影活动、重要奖项评选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专长。

为了更加有效地调动和发挥电影艺术各门类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电影活动,省影协成立了艺术语言学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电影收藏工作委员会、文学创作委员会、电影理论与评论工作委员会五个专业委员会。五个艺术委员会在电影界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把广大电影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文艺振奋江苏精神。将来省影协还将成立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等更多专业委员会,使之真正成为电影艺术家之家。

电影高质量发展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省影协将以娄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带领江苏电影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继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火热生活,谱写精彩篇章,为推动江苏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