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友谊是一首歌”——在江苏外国人唱中文歌曲大赛颁奖音乐会在宁举行
2021年05月08日21:51
5月8日,由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友协办公室、省音协承办,各市友协、市文联协办的“友谊是一首歌”——在江苏外国人唱中文歌曲大赛颁奖音乐会在南京举行。副省长惠建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到会并为获奖者颁奖,省有关老领导、中外嘉宾200人参加了活动。12个获奖节目在会上进行了演出展示。

5月8日,由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友协办公室、省音协承办,各市友协、市文联协办的“友谊是一首歌”——在江苏外国人唱中文歌曲大赛颁奖音乐会在南京举行。副省长惠建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到会并为获奖者颁奖,省有关老领导、中外嘉宾200人参加了活动。12个获奖节目在会上进行了演出展示。

副省长惠建林为获奖者颁奖

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外国人唱中文歌曲大赛活动从去年底开始启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市友协、文联、有关高校组织了培训、预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赛共收到100件参赛作品,经初赛和决赛两轮比赛,最终产生21个获奖作品。广大外国友人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此次活动,参加省初赛的达162人。他们来自54个国家;其中有为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出成绩的企业家,有耕耘讲台勤恳施教的外籍教师,有充满朝气勤奋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等;他们遍布全省各市及十多所在宁高校。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为获奖者颁奖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为获奖者颁奖

省友协副会长、省外办党组成员钱文华为获奖者颁奖

这次参赛的作品多姿多彩,演唱的方式各展其长。演唱者中有的有较高的艺术造诣,演唱的歌曲优美动听,直击人心;有的掌握中文歌曲的精髓,吐字清晰,演绎到位;有的将本国的特色表演方法和中文歌曲相融合,产生了中西合璧、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参赛人员中绝大多数为非专业人士,经过勤学苦练,用心排演,表现了出色的演艺水平。演唱者们的精彩展示,体现了众多在江苏外国人多才多艺,才华出众。

外国朋友的演唱蕴含浓浓的感情,深深的情谊。通过演唱反映了他们对当代中国日新月异变化的喜悦和颂扬,抒发了他们对中华壮美河山、民族风情的欣赏和赞誉,流露了他们对师长、朋友和亲人的眷恋和深情,体现了他们对中国风尚的追求、对当下生活的热爱。外国友人用深情的声音、精湛的表演、激昂的情绪,表达了对中国的爱,对中华文化的爱,对江苏人民的爱,这是他们心中流淌的深情厚谊。

这次活动取得的效果是多方面的。通过活动传播了中国文化,外国友人在感受音乐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歌词中的汉语之美;活动丰富活跃了在江苏外国人的生活,在活动中扩大了交往圈子,接触到新的生活层面;活动深化了江苏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外国朋友对中文歌曲的深情演绎,让中国听众产生共鸣共情,相互之间升华了感情,增进了了解;活动也加强了中外文化的交融,通过音乐的沟通让文明在互鉴中多彩,在交流中丰富。

大家切身体会到,友谊是一首歌。友谊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情感,人民友谊是国家友好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基石,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友谊的交流中来巩固和推进的。友谊值得我们去歌唱,需要我们去珍惜、去维护。

目前有10万外国人长期在江苏工作、学习和生活,他们与江苏人民结下深厚情谊,为江苏的繁荣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付出辛劳,贡献力量。为了让在江苏外国人更好地融入江苏、友爱中国,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打造了“聚焦美好江苏”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了在江苏外国人摄影大赛、征文大赛、定向越野大赛和抗疫短视频大赛,均取得了积极良好的国际传播效应。今后,江苏省友协将继续把为在江苏外国人服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开展更多活动,开拓更多渠道,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地促进江苏与国际社会的友好交往,为携手共同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